驻南非大使林松添: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
驻南非大使林松添出席“‘一带一路’对接非洲”研讨会
2018-11-23 15:29

  2018年11月23日,主题为“共赢发展:‘一带一路’对接非洲”研讨会在南非金山大学成功举行。驻南非大使林松添、金山大学校长哈毕布教授、南非国民议会事务主席弗洛里克、外交部亚澳司司长根戈大使分别出席并做主旨发言;来自北京大学、南非金山大学、南非国际问题研究所、南非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南非全球对话所等著名研究机构的多位知名教授、智库学者作嘉宾发言。南外交部、贸工部等政府高官,非国大、南非共、全国公民组织等南政党和非政府组织代表,18家高校和智库专家学者,中南工商界和法律界代表以及在南华侨华人社团领袖,新加坡等驻南使节和外交官,22家中南主流媒体和美联社、德新社、日本NHK电视台等在南重要国际媒体记者等共250余人出席。

  林大使表示,当前国际形势面临深刻变化,国际社会都在思考“世界应往哪里去?”、“如何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两大时代课题。习近平主席源于中国历史、基于中国和平发展的成功实践和扩大开放的现实需要,着眼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担当,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世界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追求的梦想紧密结合,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伟大倡议。

  林大使说,“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已成为当今世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互利合作重要平台,同西方殖民主义和 “马歇尔计划”有着截然不同的本质区别。“一带一路”倡议聚焦经济发展,不搞政治输出;坚持开放合作,不搞保护主义;致力于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不搞零和博弈。“马歇尔计划”以意识形态和地缘政治划线,人为制造世界分裂与东西方两大阵营对抗。

  林大使强调,“一带一路”面向所有国家,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三共”理念和原则,致力于本国、地区和国际联动发展的“五通”建设,谋求的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林大使介绍了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累累硕果,强调中非历来是利益和命运共同体,始终风雨同舟、平等相待、相互支持。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对非关系发展,5年4次对非进行国事访问,2次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先后提出了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和“八大行动”,目的就是致力于支持非洲破解基础设施滞后、人才不足和资金短缺“三大发展瓶颈”,助力非洲加快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

   

  林大使说,中南是全面战略伙伴,南非拥有资源、区位和发展基础三大优势,最早同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备忘录。中方愿支持南非打造成为继埃塞、肯尼亚之后又一个“一带一路”对接非洲先行先试示范国家,让两国人民早见成效、多受益,形成示范效应。

  金山大学哈毕布校长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百年大计。非洲国家不应恐惧或忧虑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在非获得应有利益,而应抓住机遇,积极对接中非发展议程。非洲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应谋求群体性崛起,打破当前大搞霸权主义的单极世界,携手建设一个共同发展的多极世界。

  南非国民议会事务主席弗洛里克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为深化中南中非关系、推进中非社会经济共同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美西方歪曲中南中非合作、污蔑中国在非搞“新殖民主义”的论调没有市场。南国民议会将推动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合作的法制、机制建设,切实维护中南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根戈大使表示,中南建交20年来两国政治互信、务实合作、人文交流、战略协作不断深化,成果显著。南方愿同中方对接发展战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团结与务实合作,致力于共同发展。

  南非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辛迪罗普丝表示,“一带一路”是当前全球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背景下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中国同非洲共建“一带一路”,将为非洲提供一条通向世界的大门。非洲国家应该也必须向中国认真学习。

  北京大学国际治理研究中心秘书长范德尚博士、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刘海方、南非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研究员阿普里尔、金山大学新闻学院韦凯萨博士分别从“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的影响、“一带一路”建设在非开展工业化合作案例研究、青年人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作用以及“一带一路”公共外交和软实力影响等方面发表专题演讲。

  与会人员全程认真聆听,与发言嘉宾积极互动,一致认为此次研讨会非常必要和及时,多维度、系统回答了什么是“一带一路”倡议?非洲如何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并从中受益?两大问题,解答了各方疑惑,达到了增信释疑之目的。

  CNBC非洲台、商业报道电视台全程录制会议实况并分别对林大使进行专访。《星报》、《商报》、美联社、德新社、日本NHK电视台、凤凰卫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南主流媒体以及当地华文媒体等对研讨会进行现场采访。会议期间,林大使和发言嘉宾还分别接受了其他中外媒体的现场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