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创新反恐路径,维护新疆稳定繁荣
2018-11-26 15:07

  11月23日,南非主流媒体《星报》以“值得西方学习的反恐经验”为题,发表了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署名文章,强调中国政府坚持以预防为主,创新了反恐新模式。全文如下:

  近期,西方一些政客和媒体罔顾事实,指责中国政府在新疆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是“种族隔离”、“宗教迫害”、“再教育营”和“侵犯人权”。这纯属“睁着眼睛说瞎话”。

  新疆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少数民族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在新疆有2.44万座清真寺,是美国(约2000座)、英国(约1750座)、德国(约3000座)、法国(约2500座)四国总和的两倍多。

  前些年,在西方反华势力的蛊惑、纵容下,境内外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在中国新疆策划并组织实施了数千起爆炸、暗杀、投毒、纵火、袭击、骚乱、暴乱等系列暴力恐怖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罹难,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对当地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极大危害。恐怖分子令人发指的罪恶行径,不仅严重破坏了新疆安定与祥和,更肆意践踏了广大新疆各族群众的基本人权。

  对此,西方国家那些抱持冷战思维的人不仅没有给予应有的谴责,相反,或明或暗给予鼓气加油,其对恐怖活动的“双重标准”早已遭到全世界正义人们的强烈谴责。

  我们认为,只要熟悉国家法律、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并拥有体面工作和家庭生活的人都不会轻易受宗教极端势力或恐怖组织蛊惑而参与犯罪。恐怖主义的根源在于贫困,而消除恐怖活动的关键在于加快新疆发展,让所有人特别是青年人都拥有体面的工作、收入和家庭生活。这是铲除恐怖主义土壤和根源的根本途径,与西方以暴制暴有根本区别。

  因此,中国政府一方面坚持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暴力恐怖犯罪,有效保障所有公民的基本人权免遭侵害,坚定维护新疆社会稳定,为实现发展创造条件,并加大政策倾斜,支持新疆快速发展;另一方面,积极探索新疆反恐新模式,坚持预防为主,创办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免费培训当地青年人、包括涉嫌犯罪但情节较轻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或者可以免除刑罚的人员,组织他们学习国家唯一的通用语言—普通话,学习中国宪法、刑法、民法等法律,并以就业为导向,为他们提供服装鞋帽加工、食品加工、电子商品组装、排版印刷、电子商务等知识和技能培训课程,提升他们语言沟通与学习科学知识、国家法律等能力和工作技能,为其就业或经商谋生创造条件,进而放弃参与恐怖犯罪活动。

  开展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是中国政府去极端化的重要创新,也是从根本上消除滋生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环境和土壤的重要尝试,已取得显著成效。迄今,新疆已连续21个月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件,刑事和治安案件大幅下降,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2017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6%,高出全国平均水平;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和8.5%。新疆去年全年接待境内外游客突破1亿人次,同比增长32.4%。今年前九个月,新疆接待游客已高达1.32亿人次,同比增长40%。到过新疆的人纷纷感叹,新疆现在不仅很美丽,而且很安全、很稳定,无论白天黑夜,人们不再担惊受怕,可以放心地外出、购物、聚餐、旅游。

  我们认为,以暴止暴,既造成更大的人权践踏,也解决不了恐怖主义问题。今年6月,英国出台的反恐战略强调要对受极端思想影响的人员进行早期的社区监督和干预。法国2016年就宣布要在全国12个大区设立“去极端化中心”。美国则尝试利用社区矫正改造那些受极端思想影响的年轻人。但令人遗憾的是,正当中国政府采取创新反恐举措并实现了新疆止暴、和谐、快速发展之时,美欧就有人跳出来污称中国搞“监禁”、“隔离”、“再教育营”、“宗教压迫”,混淆视听,给恐怖势力鼓劲。如此“双重标准”再次暴露其干扰破坏中国稳定发展的险恶图谋。

  恐怖主义是人类的公敌。西方反华势力的图谋不会也不可能阻止中国创新反恐、坚定反恐的努力。无论他们炮制出什么奇谈怪论,中国政府都将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安全稳定与民族和谐,坚定不移地支持新疆全面发展,让新疆各族民众共享国家稳定、繁荣、强大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