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南非大使林松添出席德班克莱尔伍德中学“中国角”暨汉语教学点揭牌仪式
2019-12-04 14:52

  2019年12月2日,驻南非使馆、驻德班总领馆、德班理工大学孔子学院与德班克莱尔伍德中学举行“中国角”暨汉语教学点成立揭牌仪式。驻南非大使林松添、南非外交部副总司长苏克拉尔大使应邀出席并讲话。驻德班总领事费明星及使领馆工作人员,德班市政府代表,克莱尔伍德中学管理层和师生,德班理工大学孔子学院和北汽、海信等中资企业负责人,以及德班《水星报》、《每日新闻报》、《人民日报》等中南媒体代表100余人出席。

  林大使表示,今年8月本人应邀到克莱尔伍德中学访问,双方就开展合作达成共识;今天我们如约到来,共同启动“中国角”暨汉语教学点,深受学校师生欢迎,让我深感欣慰。这是驻南非使馆首次在南中学设立如此机构,意义深远。

  林大使简要介绍了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和中国实行九年义务教育的基本政策,并强调,教育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以及每个家庭最为优先的大事,也是中国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秘诀。正如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先生所言,“教育是改变世界最有力的武器”。教育是改变个人命运和国家面貌、开启美好未来的金钥匙。投资教育就是投资未来。

  林大使表示,双边关系必须符合两国根本利益,造福两国人民。教育与人力资源开发始终是中国对非政策重要优先领域之一。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和北京峰会上先后宣布了对非“十大合作计划”和“八大行动”,目的就是要助力非洲加快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优先破解基础设施滞后、人才不足、资金短缺三大发展瓶颈。为落实论坛北京峰会成果,驻南非使馆今年组织了南非大学校长团、中小学校长团以及青年学生领袖团赴华参访交流,成为促进中南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的首创之举。

  林大使说,语言是连接世界、促进交流、增进了解的重要工具和桥梁。中文是世界上使用人口最多的语言。相信克莱尔伍德中学“中国角”暨汉语教学点必将成为全校师生了解和联通中国与世界的窗口,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好这一有利条件,认真学习中文和先进知识技术,投身南非国家发展振兴事业,为增进中南相互了解与友谊发挥积极作用。

  苏克拉尔大使感谢中国使馆向其母校捐赠电脑设备建设“中国角”,感谢孔子学院在该校开设汉语教学点,并强调,教育是把握未来的关键。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投资教育,充分展现了中国领导人的远见卓识,也为中国快速发展提供了充足的人才保障。今天揭牌成立的“中国角”暨汉语教学点即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南非政府和人民的特殊投资。

  苏克拉尔说,中国始终致力于同包括南非、非洲在内的世界各国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并愿同非洲国家分享发展经验,帮助非洲大陆早日实现发展振兴。因此,中国的成功意味着南非和非洲的成功。习近平主席曾多次向拉马福萨总统等南非领导人表示,中南是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好朋友、好伙伴,愿支持南非经济社会发展,支持南非在国际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北汽、海信等是中国企业向南非人民提供技术转移和培训、助力南非工业化的成功典范,充分说明了中国是南非发展振兴最可靠的合作伙伴。希望学校师生珍视同中国的伙伴关系,认真学习中文,深入了解中国,努力成为促进南非发展振兴的未来领袖。

  奈杜校长代表学校衷心感谢中方对学校教育事业的大力支持,表示本人今年曾应邀参加南非中小学校长团赴华参访。中国人民勤劳热情,社会和谐有序,经济日新月异,令人印象深刻。返南后,本人每天都向当地民众和学生讲述中国的故事,已成为中国在当地的“大使”。希望学校师生们把握机遇,通过“中国角”更好了解中国,争做两国友好的“使者”。

  随后,林大使和苏克拉尔大使、费明星总领事、奈杜校长等共同为“中国角”暨汉语教学点揭牌,并见证校方和德班理工大学孔子学院签署设立汉语教学点的合作备忘录。启动仪式后,林大使和苏克拉尔大使等共同参观了由使馆捐赠电脑设备建设的“中国角”,观摩学生现场使用汉语教学软件学习中文。

  克莱尔伍德中学是德班一所集中学教育与技能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中学。该校师生、德班市政府官员纷纷盛赞中国使馆支持该校建设“中国角”暨汉语教学点,表示这将极大提升学校教学硬件水平,帮助学生们了解世界,面向未来。活动期间,北汽、海信等中国企业与校方积极探讨联合开展技能培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达成初步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