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媒体:中国对非投资首屈一指,助力非洲工业化
2019-12-09 22:25

  12月6日,在第五届南非科学论坛举办期间,林松添大使受邀出席平行论坛“中非科技合作:影响与未来”研讨会并作主旨演讲。《星报》、《比陀新闻报》、非洲通讯社等南主流媒体广泛积极予以报道,称中国对非投资首屈一指,帮助非洲建设了大量基础设施,在非影响力日益增长。与会非洲科学家们呼吁同中国加强合作,助力非洲实现技术独立,更好拥抱第四次工业革命。

  南上述媒体大篇幅援引林松添大使讲话,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有力促进了非洲发展。中国对非合作始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中国始终致力于同非洲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这与追求自身利益优先的美西方国家形成鲜明对比。中国已连续10年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是非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伙伴。非洲30%以上的基础设施由中国融资建设。“在非洲,无论你走到哪里,都能看到由中国融资建设的基础设施”。所有大型基础设施都没有美国和日本参与,仅中国投融资建设,曾经是非洲大陆最贫穷国家之一的埃塞俄比亚经过10多年发展,已成为当今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

  报道并援引了出席论坛多位南知名科学家表态称,同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深知非洲需求,中国愿在科技创新领域敞开对非合作大门令人鼓舞。中非开展联合科学研究将有力促进非洲大陆发展。非洲错过了前三次工业革命,不能再错过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有很多有益经验可供非洲借鉴,如果中国能创办阿里巴巴、百度等科技企业,非洲也一定可以。希望中国帮助非洲实现科学技术独立。

  还有学者称,非洲调研机构“非洲晴雨表”民调显示,因为中国对非援助和投资促进了基础设施建设,中国产品物美价廉,63%的非洲民众认为中国在非洲具有积极影响,仅15%的非洲人对中国持否定态度,因为他们对中国知之甚少,受不负责任的西方媒体“抨击中国”报道的影响。

  原文连接如下:

  https://www.africannewsagency.com/general/African-scientists-call-for-increased-ties-with-China-21276185  

       https://www.africannewsagency.com/africa-news/Chinas-footprint-in-Africa-paralleled-with-investment-and-industrialisation-Ambassador-Lin-Songtian-21265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