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经济、消除贫困是中南人民的共同愿望
2019-12-14 19:42

  12月13日,应拉马福萨基金会号召,南非—中国深圳总商会、南非—中国健康关爱基金会、南非客家联谊会和南非紫荆会联合在西北省马里科镇举办南非华侨华人大型捐赠仪式,在圣诞节前夕向当地200名贫困老人和400名小学生捐赠了价值20万元人民币的生活和学习用品和圣诞礼物,受到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

  驻南非大使林松添、西北省省长穆格罗应邀出席并发表讲话。西北省负责社会发展事务的副省长莫伊洛,当地多个市政府等地方官员、学校师生和老人儿童,以及在南非中国华侨华人侨社团负责人等近千人参加捐赠仪式。南非国家广播公司电视台SABC、非洲通讯社、西北省电视台电台以及《人民日报》、人民网、《大公报》等多家中南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广泛报道。

  可容纳近千人的小镇礼堂座无虚席,礼堂里整齐摆放着书包、文具、校服、毛毯、大米、鸡蛋、食用油、糖果等捐赠物品,来自中国人民的礼物使得礼堂充满节日的欢乐和温馨。礼堂外人潮涌动,数百名孩子高举中南国旗载歌载舞,处处洋溢着友好喜悦之情。

  捐赠仪式在庄严的中南两国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林大使首先向现场老人和儿童提前送上圣诞和新年祝福,表示中南始终是好兄弟,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兄弟情谊意味着守望相助、同舟共济。过去,在南非民族解放和反对种族隔离斗争中我们并肩战斗;如今,我们携手努力,团结互助,共同致力于发展经济、消灭贫困。

  林大使说,今天,南非华人企业家和商会组织在此举办捐赠活动,不仅是扶危济困的慈善义举,也是中国企业积极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的责任担当,更充分体现了中南特殊友好的兄弟情谊,彰显了中南关系源自于民、植根于民、惠及人民的根本属性。今天的捐赠活动仅仅是个良好的开端,相信今后会有更多中国企业和侨胞参与,以实际行动助力南非发展经济、摆脱贫困。

  林大使说,这次到访西北省既是深化人民友谊之旅,也是加强合作伙伴关系之旅,不仅带来了中国人民对南非人民的友好、兄弟姐妹情谊,而且刚刚同穆格罗省长进行了友好交流,探讨了未来加强农业、矿业、旅游业等领域互利合作。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14亿人口和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巨大消费市场,将为来自西北省的特色产品提供广阔市场空间和机遇。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将积极推动更多中国企业赴西北省投资兴业,创造就业,帮助当地人民摆脱贫困,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穆格罗省长热烈欢迎林大使一行到来,盛赞南非中国深圳商会等中国侨团的慷慨捐助,并强调,正如林大使所说,中南友好源远流长。中国为南非人民推翻种族隔离制度作出了特殊贡献,始终是南非人民值得信赖和依靠的兄弟和伙伴。如今,不论是在传统双边领域还是在金砖、联合国等多边领域,南中两国合作伙伴关系日趋紧密。更重要的是,中国兄弟愿意同南非分享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并积极开展互利共赢合作。西北省旅游、矿业、农业资源丰富,中国市场巨大,双方互利合作前景广阔。我本人同林大使就加强西北省和中国合作进行了初步探讨并达成共识,期待不久将来能看到双方合作开花结果。

  莫伊洛副省长等当地官员盛赞和感谢中国使馆和商会为当地百姓送来了节日温暖。莫伊洛表示,有了这些中国的节日礼物,马里科的老人们不再会因为没有毛毯和食物而忍受寒冷饥饿,孩子们不再会因为没有书包、文具而被迫辍学,400名老人和200名儿童因此而受益,令当地政府和百姓都万分激动和感动。希望以今天的捐赠为契机,中国兄弟和伙伴今后将继续支持当地社区发展,让中南合作成果更好惠及南非人民。

  南非-中国深圳商会会长陈云生表示,深圳商会已多次向豪登省、夸纳省、西北省等地农村贫困地区积极提供慈善捐助,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增进中南人民友谊。本次捐赠活动旨在支持马里科镇老人和儿童等弱势群体,促进中南两国民心交流和人民友好。深圳商会等在南中国企业和商会将继续参与南慈善事业,创造就业机会,积极回馈南当地社会。

  随后,林大使和穆格罗省长向数十名老人和儿童代表共同分发了节日礼物,全场观众欢呼雀跃,用当地语言高呼“中国、中国”,不绝于耳。当地儿童还现场表演了马林巴和部族传统舞蹈,以表达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感激之情。

  活动结束后,林大使、穆格罗省长、莫伊洛副省长共同接受了中南媒体集体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