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资深外交官热议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非
2021-01-20 20:07

  日前,南非资深外交官格勒布勒在南主流媒体《星报》、《比陀新闻报》、《开普时报》、《水星报》发表题为“新时代的开端”评论文章,高度评价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对非洲进行年度首访,期待未来中非合作取得新成果。

  文章表示,新年伊始,当世界各大媒体头条充斥争夺新冠疫苗、特朗普支持者冲击国会山、欧盟疲于应对英国脱欧消息时,非洲和中国却在积极扩大传统友谊与合作。1月4日至9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对非洲五国进行了富有成果的访问,这是中国外长连续31年对非洲进行新年首访。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非中进行了抗疫合作等系列建设性互动。中国向几乎所有非洲国家提供了医疗设备,还向16个非洲国家派遣专家组或医疗队。2020年6月17日,习近平主席和拉马福萨总统共同主持召开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中方承诺为非洲经济复苏提供大规模援助。至今中国已与12个非洲国家签署缓债协议,免除了15个非洲国家的到期无息贷款债务,并在二十国集团内发挥了主导作用,为减轻非洲债务负担作出重要贡献。2020年12月,中国与非盟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非洲联盟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将有效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非盟《2063年议程》深度对接。王毅国务委员访问期间,博茨瓦纳和刚果(金)也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王毅国务委员此访受到非洲各国热烈欢迎。各方一致同意,在中非合作论坛和共建“一带一路”背景下,积极推动中国与各国双边关系发展。中国将以实际行动兑现承诺,推动提高疫苗在非洲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中国援建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已于去年底开工建设。有关非洲国家领导人也表示坚定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事实上,非洲的支持在帮助中国1971年重返联合国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在拉各斯,布哈里总统称赞中国为战略伙伴,并商谈启动尼中政府间委员会以推动双边合作。鉴于尼中在扩大贸易方面仍存在巨大潜力,两国决定今后大力加强双边贸易和投资,并开通拉各斯和中国城市间的直航。在博茨瓦纳,双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中方并承诺进一步协助博实现工业化和经济多样化。在坦桑尼亚,双方签署13.1亿美元合同以建设具有战略意义的姆万扎/伊萨卡铁路。在塞舌尔,中方宣布向塞政府提供1.55亿美元,用于建设可再生能源电站和促进旅游业发展。中方还表示将向塞舌尔提供国药集团生产的新冠肺炎疫苗。

  受疫情影响,非洲面临重大经济和发展挑战。非洲大陆目前正在实施非盟《2063年议程》,需与所有国际伙伴通力协作。然而当今世界不确定性因素越来越多,全球领导力缺失、经济增长乏力、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盛行,叠加疫情影响,挑战日益增多。在可预见的未来,非洲难以成为美国和欧盟的外交重点。与此同时,中国经济正强劲复苏,据世界银行预测,2021年中国经济将增长7%至8%。在此背景下,非中加强团结合作对非洲极为有利。

  此访期间,中方明确表示愿在非盟《2063年议程》框架内帮助解决非洲大陆燃眉之急,继续向非洲提供抗疫援助,改善非洲卫生服务条件及疫苗接种状况;继续支持非洲大陆经济转型升级,为非洲经济复苏提供强有力支持;继续加大投资,支持非洲自贸区实施,并协调推进非盟“消弭非洲枪声”倡议。

  非洲必须有能力作出自己的决定,推进符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的发展议程,为自己的命运负责。希望非洲以与中国开展合作为契机,利用中国融资和支持,实现经济工业化、多元化和可持续发展。相信中国会接受这种做法,因为它能够倾听非洲的声音。

  中非合作论坛新一届会议将于今年在塞内加尔举行,这对于双方而言都是重要时刻。非洲和中国正站在深化合作的新起点,相信未来合作将迎来更多新领域、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