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乌班图思想高度契合
2021-12-20 22:08

  12月17日,南非全国学生大会副主席布依莱在独立传媒网站发表评论文章,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的乌班图思想在理念上高度契合,均重视加强相互联系,并通过交流互鉴实现共同繁荣。全文摘译如下:


  乌班图思想来自非洲的民族观念,着眼于人们之间的忠诚和联系,被视为非洲人的传统理念,与非洲复兴的理想密切相关,其含义是“天下共享的信念,连接起每个人”。“一带一路”倡议似乎呼应并扩大了乌班图思想,旨在通过加快基础设施投资实现非洲与世界各地的连接。“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仅是一个经济发展倡议,也是关于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倡议,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具体体现,它是一个开放包容的进程,不针对也不排斥任何政党、国家或人民,而是要帮助中国和世界各国共同抓住机遇,追求共同发展,避免意识形态界限、零和游戏或任何“陷阱”。“一带一路”倡议不搞地缘政治或军事联盟,而是切实推动经济合作和共同发展。
  “一带一路”指的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其中,“丝绸之路经济带”建立了六条连接中国内陆与中亚和欧洲的陆地走廊,包括通往欧洲的铁路,从里海到中国的石油和天然气管道,以及连接东南亚和中国东海岸的高速铁路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立了三条“蓝色经济通道”,将从南海到非洲的一系列贸易港口连接在一起。自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全球已有70多个国家加入。在该倡议框架下,中国与伙伴国家合作设计和实施大型基础设施项目,而基础设施是发展和投资的基石,也是非洲充分发挥潜力的最重要需求之一。随着非洲自由贸易区的启动,相互联系的能力将成为该计划成功的核心和决定性因素。
  事实证明,在发展问题上,中国是整个非洲大陆开放和热情的伙伴,现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关注谁是我们的历史朋友。我们需要借助“一带一路”倡议,使非洲自由贸易区能够实现有意义、可持续的发展和共同繁荣。


  原文链接:
https://www.iol.co.za/news/partnered/the-belt-and-road-initiative-reverberates-with-the-principle-of-ubuntu-ddb997bc-a99a-4578-9980-354a2c36f0e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