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主流媒体:中非关系持续巩固发展
2022-01-11 22:33

  1月10日,南非主流媒体《比陀新闻报》《水星报》《开普时报》及独立传媒网站发表题为《中国外长访问非洲三国,中非关系持续巩固发展》的评论文章,积极评价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对非洲进行年度首访,期待未来中非继续深化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全文摘译如下: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于1月4日至7日对厄立特里亚、肯尼亚和科摩罗三国进行正式访问,延续中国外长年初首访非洲的传统。这一传统始于1991年1月,旨在巩固发展中非关系。王毅此访正是非中关系历久弥坚的生动写照。非洲国家高度欣赏中方始终如一的品质。据睿纳新国际咨询公司统计,在过去10年里,中国高层领导人对43个非洲国家进行了大约80次访问。交流是双向的,中国政府也多次隆重接待非洲国家领导人访华。此次访问是王毅近期第二次到访非洲。他于2021年11月底在塞内加尔达喀尔共同主持了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
  中国对南非解放斗争的支援更为久远。1960年11月3日,毛泽东主席会见了南非共产党成员尤素夫·达杜和维拉。2015年12月,南非主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进一步巩固南中非中关系。这也是中非合作论坛峰会首次在非洲大陆举行。已有44个非洲国家和非盟委员会同中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可见中方对非洲发展前景充满信心。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此行将推动中非合作继续走在国际对非合作的前沿。
  中国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据一些经济学家预测,到2030年中国或将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过去二十年中,中国在商品贸易方面从世界第六上升到第一,在服务贸易方面从第十一上升到第二;在对外直接投资方面从第26上升到第一。非洲国家从中国经济增长中大为受益,中国连续多年稳居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这种互利共赢从中非贸易数据中可见一斑:2021年前10个月中非贸易额达到2070亿美元,比2020年同期增长37.5%。
  中国航运业在全球航运市场中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丝绸之路海上联盟”是中国第一个以航运为主题的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品牌,目前已拥有200多个成员,开通86条航线,连接全球29个国家的102个港口。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此次访问料将加强“一带一路”海上合作。厄立特里亚于2021年11月加入“一带一路”倡议,此举有望帮助中国巩固其在非洲之角和红海的立足点。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维克森林大学中非关系专家本纳卜达拉表示:“此行选择这三个目的地,似乎确实表明中国对海洋外交和与印度洋非洲一侧关系的关注。”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资助了非洲各地的公路、铁路、港口和发电厂建设。在非洲之角,它资助并修建了一条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到红海沿岸的吉布提港的铁路线。2017年,中国在吉布提建立了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并为该国的大型港口码头建设提供资金支持。随着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定于2021年1月1日生效,中国还资助了许多有助于促进非洲内部贸易的基础设施项目。中非合作即将进入提质升级新阶段,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原文链接:
https://www.iol.co.za/news/politics/opinion/chinas-foreign-minister-visits-to-three-african-underlines-mutual-respect-relationship-3d8fbcb6-b889-4330-8639-6751d88c46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