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合作同促发展 承前启后共开新局
——驻南非大使陈晓东在国庆72周年线上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1-09-28 15:58

尊敬的戈东瓜纳部长,
尊敬的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今天很高兴与大家云端相聚,共同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2周年华诞。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向各位朋友表示诚挚欢迎,衷心感谢大家长期以来积极支持中南、中非关系发展。

  山河壮美,岁月峥嵘。新中国成立72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脚踏实地的苦干精神,披荆斩棘、奋力前行,守正创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作出了彪炳史册的伟大贡献。今年,我们战疫情、抗洪水、稳经济、保民生、促合作、谋大同,正昂首阔步地走在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上。

  这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向人民交出了非凡成绩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中国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共同富裕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这一年,“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启,新发展理念引领中国再创非凡成就。在全球疫情肆虐及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增长势头,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压舱石和驱动力。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约8.2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2.7%。前8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达3.8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4.2%,创历史同期新高。外贸有力支撑中国经济恢复和发展,也为包括南非在内的世界各国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科技成就举世瞩目,“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成功登陆火星,搭载3名宇航员的神舟十二号飞船发射成功并与中国“天宫”空间站的天和核心舱完成对接,在空间站经过90天的工作生活,于10天前顺利返回地球。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重大成就标志着中国正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

  这一年,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为应对全球性挑战展现非凡担当。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中提出四点倡议, 为世界指明了前进方向,彰显了大国领袖的深邃卓见和天下情怀。第一,我们必须战胜疫情,赢得这场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斗争。中国将努力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中国将继续支持和参与全球科学溯源,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政治操弄。第二,我们必须复苏经济,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再次宣布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第三,我们必须加强团结,践行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理念。我们要大力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摒弃小圈子和零和博弈。我们要坚持对话而不对抗、包容而不排他,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扩大利益汇合点,画出最大同心圆。第四,我们必须完善全球治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世界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个秩序,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应该高举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致力于稳定国际秩序,提升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出任中国驻南非大使刚好一年,去年此时踏上彩虹之国的激动和喜悦之情犹在心中激荡。一年来,我很荣幸同样见证了南非政府引领国家建设和发展取得的不俗成绩。这一年,南非政府坚持生命至上,科学抗疫,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疫苗接种稳步推进;这一年,南非政府注重发展,着眼民生,经济重建和复苏计划有序实施,助力经济复苏;这一年,南非政府在国际场合坚持公道正义,维护多边主义,促进抗疫合作,共同捍卫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彰显大国的担当。

  建交23年来,在两国历届领导人,特别是在习近平主席与拉马福萨总统共同引领下,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持续拓展,人文合作交流异彩纷呈,国际事务协作更加紧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发展,正步入一个新的更高水平的合作阶段。

  两国元首高层引领,政治互信持续深化。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同拉马福萨总统密集互动、互致信函,共同出席有关会议,共商中南、中非合作大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共产党庆祝百年华诞之际,拉马福萨总统以非国大主席身份向习近平总书记致贺信,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彰显了两党两国深厚传统友谊,深化了双方治党治国经验交流,对于中南共迎挑战共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经贸投资逆势前行,务实合作互利共赢。疫情下经贸投资已成为中南合作最大亮点。今年1-8月,中南双边贸易额达347.2亿美元,同比增长65.7%,其中南非出口额达218.1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80.5%,展现出强大活力和增长动能。在投资方面,据不完全统计,中方对南非累计投资已超过250亿美元,创造逾40万个直接和间接就业岗位,华为南非公司、北汽集团等一批中资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中非经贸博览会正在进行中,南非也是主宾国之一。期待南非有更多优质的柑橘、牛肉、红酒等优势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两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同抗击新冠疫情。中方坚定支持南方抗疫,作为金砖国家合作框架下建设疫苗研发中心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国科兴疫苗正在南非开展儿童临床试验。近期以来,非国大、南非共、非国大妇联、全国学生大会等组织发表声明,多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公开发声,支持科学溯源、反对政治操弄,为中非乃至全球抗疫合作注入强大正能量。

  多边场合密切协调,打造南南合作典范。中南两国坚定支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两国元首共同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13次会晤,为五国和世界各国共同抗击疫情、恢复经济、维护稳定注入新的动力。南非多次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单独发言支持中方正义立场。两国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多边场合相互协调配合,积极践行多边主义,共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下阶段,中方愿同南方以落实两国元首共识为引领,以构建中南命运共同体为主线,统筹推动各领域合作,做到四个“共同”:

  一是共同开好中非合作盛会。南非曾任中非合作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为论坛建设及中非关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期待南方继续为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新一届会议发挥重要引领作用,与中方共同携手打造“健康非洲”、“制造非洲”、“联通非洲”、“丰收非洲”、“数字非洲”、“绿色非洲”、“安全非洲”和“人才非洲”,不断丰富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

  二是共同做大经贸合作蛋糕。我们将迎来南非数字经济投资大会、第四届南非投资峰会和2021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要议程,欢迎更多中南企业探索双边经贸投资合作新机遇,更好实现互利共赢,为两国带来实实在在的益处。

  三是共同构筑民心沟通桥梁。我们将继续在疫苗联合研发、合作生产、标准互认等领域深入开展务实合作,为消除疫苗鸿沟提供助力。再过几个月北京将举办冬季奥运会,期待南方积极参与,共同将和平、团结和友谊精神发扬光大,为全球饱受疫情折磨的人们带来希望,推动构建人类人文共同体。

  四是共同支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我们要以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为最大公约数,更深入参与全球治理进程,在联合国、G20等多边场合发出团结协作的有力声音,为加强国际抗疫合作、推进全球经济均衡发展、维护多边主义体系作出新的贡献。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与南方非方一道,规划好后疫情时期中南中非合作大计,合力抗击疫情,实现疫后经济复苏,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