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东大使在病毒溯源问题媒体吹风会答记者问实录
2021-08-30 16:02

    南非国家电视台马库伊:美方出台溯源报告是否会影响中美关系?如果是,将如何影响?

  答:刚才我已经详细揭露了美方搞政治溯源的把戏及其企图,美方行径严重阻碍已陷入困境的两国交流对话,进一步毒化中美关系氛围,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需要指出的是,病毒溯源仅是美国当局打压中国的肮脏手段之一。美现政府延续了上一届政府极端错误的对华政策,将中国视为“假想敌”,不断炒作新疆、香港、西藏及人权问题,变本加厉对中国进行围堵遏制、渗透颠覆、抹黑攻击。

  美现政府提出的所谓对华“竞争、合作、对抗”三分法,实际上是遏制打压中国的“障眼法”。对抗遏制是本质,合作是权宜之计,竞争是话语陷阱。美国表面上打着重回多边主义旗号,实则搞“小圈子”和集团政治,拼凑四边机制,复活五眼联盟,动员七国集团,打造围堵遏制中国的反华联盟,是典型的“伪多边”。美国所谓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实质是把自己的“家法帮规”包装成国际规则,用来规锁打压别国。

  美国长期奉行霸权主义政策,大搞强权政治,是全球麻烦的真正制造者。美国在中东对伊拉克、叙利亚发动战争,在突尼斯、利比亚、埃及等国策动“阿拉伯之春”,结果造成数十万人死亡和数百万人流离失所。历时20年的阿富汗战争以美军仓皇撤离留下千疮百孔的烂摊子而结束,造成10多万阿富汗平民伤亡,1000多万人流离失所,这不仅是美军事、政治、道义上的失败,更深刻揭示出霸权主义、穷兵黩武和强权政治不得人心。美国犯下“战争罪”,理应受到谴责与审判。美国“始乱终弃”的行为再次证明,美国完全不可信、不可靠。

  美国在非洲同样劣迹斑斑,历史上的黑奴贸易造成大量黑人死亡。美国国内对非洲裔的系统性种族歧视长期存在,不久前发生的姆耶尼事件至今仍无公正结果。美国挥舞军事和制裁两支大棒,长期肆意干涉非洲国家内政,对包括南非在内的非洲各国事务指手画脚,武力推翻利比亚合法政权,动辄对津巴布韦、苏丹等国实施单边经济制裁。

  再谈病毒溯源问题,美方以此大搞政治博弈、有罪推定、甩锅推责等把戏,严重干扰和破坏国际溯源和全球抗疫合作,已经遭到国际社会普遍反对。

  中国对美政策坚定明确,我们致力于按照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处理中美关系,同时中国人不信邪,不怕鬼,不好惹,我们不仅有强大的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也得到包括南非等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坚定支持。

  《公民报》高级记者索库图:注意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近期多次提及美国德特里克堡基地和北卡罗来纳大学,我们也留意到近期中方向世卫组织递交了相关非文件,以及超过2500万中国网民联署要求调查德特里克堡基地的公开信。能否请大使先生进一步阐述中方立场?

  答:病毒溯源不应有盲区,不能搞双重标准,更不应有“灯下黑”。关于美国德特里克堡基地和北卡罗来纳大学,国际社会包括美国民众均表达严重关切。中方近日向世卫组织递交两份相关非文件顺应民心,反映的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心声及公义所在。

  第一,众所周知,德堡基地是美国生物军事化活动的大本营,美国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所是其中最主要的实体。该所长期从事冠状病毒研究、改造,2019年发生严重安全事故并被关停,随后美国内暴发了与新冠肺炎症状相似的疾病。2020年3月就发生过民众向美白宫请愿,要求美政府公开基地信息。对于这些问题,美国政府从未做出任何回应。

  第二,美国是全球开展冠状病毒研究最大的资助者和实施方。特别是北卡大学巴里克团队是此类研究的权威,早就具备极其成熟的冠状病毒合成及改造能力。巴里克本人去年接受采访时称,他可以做到“人为改造病毒却不留痕迹”。2015年1月到2020年6月,北卡大学共向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报告28起涉及基因工程微生物的安全事故,其中6起涉及包括冠状病毒,且许多病毒经过基因改造,共8名研究人员可能被感染。只要调查巴里克团队及其实验室,完全可以澄清对冠状病毒的研究有没有、会不会产生新冠病毒泄露。

  第三,美国是世界上生物军事化活动最多的国家。国际社会的关切既包括美国境内的德特里克堡,也包括美国境外的两百多个生物实验室。相关活动是否符合《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国际社会对此一无所知。美国在境外如此多的实验室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将对当事国乃至全世界都产生灾难性后果。在叫嚣调查其他国家实验室的同时,美国恰恰是唯一反对建立多边生物核查机制的国家。即便没有溯源问题,美国也应该给国际社会一个交代。

  面对国际社会的合理质疑,美国一直遮遮掩掩,躲躲藏藏,请问这正常吗?美国自己把溯源的大门关得死死的,却一而再,再而三要求对中国搞“定向溯源”,请问这公平吗?这是典型的做贼心虚。中方要求调查美国德特里克堡基地和北卡罗来纳大学,是为了排除美方政治溯源的干扰,为科学溯源创造有利条件。如果美方坚持认为实验室泄漏不能排除,就应该“率先垂范”,邀请世卫组织去德特里克堡、北卡罗来纳大学进行溯源调查。美国不能成为全球溯源的盲区。对此,国际社会拭目以待。

  《经济日报》田士达:我们观察到,最近非国大、南非共等多个组织就病毒溯源问题发表声明,南非多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近来也纷纷积极发声,要求全面反思新冠疫情,反对溯源政治化。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

  答:近期南非政党、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以发表声明、接受采访、撰写文章等多种方式积极发声,形成了反对溯源政治化、污名化及意识形态化的强大声势。他们发出了四点正义呼声:

  一是呼吁科学溯源。呼吁国际社会秉持科学、客观、公正原则,维护病毒溯源研究的科学性、严谨性。

  二是反对溯源政治化。坚决反对个别国家将病毒溯源作为攻击其他国家特别是中国的政治工具,这是对全球团结抗疫努力的破坏。

  三是赞赏中国在溯源问题上积极开展国际合作。认可世卫组织—中国联合溯源研究报告结论,包括武汉实验室泄露极不可能。

  四是认为病毒起源多点多元,有必要开展全球溯源。

  南非曾饱受新冠病毒污名化、标签化、地域化之苦。将在南非发现的病毒变体称作“南非变体”,其做法与美国时任总统特朗普故意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美国情报部门肆意污蔑病毒来自武汉病毒研究所实验室如出一辙。南非各界一致反对和唾弃上述做法。

  中南是讲原则、讲信义的国家,也都是国际抗疫合作的引领者。中方愿与南方一道,共同维护溯源研究的科学性和严肃性,共同抵制溯源问题政治化,共同反对政治操弄,共同推进全球抗疫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