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危送温暖,患难见真情--记中国使馆就侨胞店铺被哄抢事件开展护侨活动
2007-06-15 00:00

  近两周来,南非西北省连续发生多起村民骚乱和聚众砸店哄抢事件,光天化日之下哄抢150家外国侨民开设的店铺,其中5家中国公民店铺被殃及,财产损失十分严重。

  中国驻南非使馆接到报案后高度重视,馆领导立即指示领事和警务联络官员前往事发地点了解情况,慰问受害侨胞,协助他们处理善后事宜,并与当地警察部门进行交涉,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由于采取及时、果断措施,避免了我侨胞财产再次蒙受损失,使侨胞们亲身感受到祖国政府的关怀。

  6月11日,当获悉西北省发生村民哄抢我侨胞店铺的消息后,我馆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领事部陈百鸣二秘、警务联络官张茂盛二秘在中华福建同乡会理事长沈雄生、西北省玛菲金华商会长庄瑞明、副会长陈品的陪同下驱车500公里赶赴西北省玛菲金市MADIBOGO乡了解情况,当地警察不久也赶到现场协助维持秩序。为防止事态失控,我馆官员指挥侨胞业主采取果断措施,迅速关店并将店内商品转移到安全处。我馆同时与当地警方进行交涉,要求对方采取保护措施,协助我侨民将商品安全转移。当地警方十分重视我馆意见,并采取积极配合态度,不仅增加了警力,而且许多警察帮助打包、搬运装车,警车还开道一直护送货车到安全地方。与此同时,福建同乡会干部向受害福建乡亲伸出援手,积极帮助妥善安置乡亲。

  12日,我馆官员还走访ATAMELANG乡警察局,就该乡发生的几起涉及我侨胞店铺被哄抢案进行交涉,帮助我侨胞追回部分货物,敦促当地警方加紧查办其余货物下落,并加强对当地侨胞的保护力度。

  针对近期连续发生的我侨民店铺被哄抢事件,使馆呼吁广大侨民引以为戒,同当地民众搞好关系,尊重当地习俗,回馈社会,建立与当地政府和执法部门的良好关系,以有利于今后在南长期生存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