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中国公民遇害 驻南使馆再次提醒我旅南公民注意安全
2007-09-26 00:00

  今年7月以来,已发生多起针对我旅南公民的恶性案件,造成7人死亡,多人受伤;其中,自9月18日至24日,共有4名侨胞遇害,2人受重伤(目前仍在医院全力抢救中)。案件发生后,我政府有关部门予以高度重视,已向南相关方面提出正式交涉,并就我公民赴南旅行发出安全预警。

  此类恶性案件发生后,我驻南使领馆均紧急启动应急事件处置机制,我使领馆官员均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详细了解案发经过,向警方提出交涉,督促他们抓紧破案,并看望慰问受害者亲属,协助处理善后事宜。

  9月18-22日,先后共发生4名侨胞遇害事件。我驻南使馆对此高度关注,于9月23日与我驻约堡总领馆紧急联合召开各侨团治安座谈会,驻南使馆馆韩平平代办、警务联络官杨慧参赞和日前刚刚履新的驻约堡总领馆房利总领事等使领馆官员及各侨团代表出席会议。会上,驻南使馆官员详细通报了近期针对我华人的恶性抢劫和杀人案件,分析了当前的治安形势,并与各侨领共商安全防范措施。韩平平代办希望各侨团积极配合使馆工作,共同努力,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以进一步维护我旅南公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南警方对近期针对我公民的几起恶性案件高度重视。9月21日,两名四川籍公司员工自银行取款回程途中遇害后,应我使馆警务联络官要求,南国家警察总局刑侦局有组织犯罪处处长、南警方国际行动协调小组副组长卡德瓦专门赶到现场,协调豪登省警方成立专案组。9月25日,我警务联络官紧急向南国家警察总局刑侦局长德比尔提出交涉,向其通报了近期发生的华人受侵害案件情况,表达了我馆对华人安全的高度关注,并要求警方全力侦破。该局长表示已知悉近期我华人遇害事件,并当场协调豪登省警方指派最强的侦查人员负责调查我公民被害案件;该局长还表示,将亲自过问案件调查进展情况,指导并督促办案,力争早日破案。此外,我警务联络官已定于9月27日下午紧急约见豪登省警察厅分管刑侦工作的副厅长穆卢利,将向其进行交涉,要求涉案警局加大工作力度,全力侦破近期案件,并将建议该省警方在华人集中区域和案件高发区加大巡逻力度,最大限度减少恶性案件的发生。

  驻南使馆再次提醒广大侨胞高度重视人身和财产安全,注意完善安全防范措施,提高安全意识,确保自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