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在南非遇害案成功告破
2008-01-11 00:00

  1月2日晚9时许,一名杨姓中国公民在南非姆普兰加省奥希斯(Ogies)镇上经营的百货商店被纵火烧毁,本人也在店内遇害。经警方调查和尸检,发现受害人尸体不但被烧焦,身上还有多处刀伤。警方确认为故意杀人和纵火案。

  1月3日上午,驻南使馆获悉该消息。馆领导十分重视,指示使馆警务联络官和领事官员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了解情况。使馆警务联络官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一边赶往100多公里外的案发现场,一边紧急请求南警察总局国际行动小组立即协调姆普兰加省警方予以重视,并给予配合。

  抵奥希斯镇后,使馆官员首先到案发现场向受害人的亲属详细了解了有关案发经过;随后,前往案发地奥希斯警察局。此时,该局刑侦部门负责人巴纳德已接到姆普兰加省警察厅关于我馆官员即将前往的通知。使馆警务联络官杨慧参赞详细了解了案发经过和案件调查情况,并代表使馆提出交涉。据巴纳德介绍,根据警方线报和目击证人提供的情况,警方已初步确认了三名本地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和住处,正在全力追捕中。该三名嫌疑人为兄弟三人,年龄在17-20岁之间,为吸毒人员,此前曾因多次涉毒而被警方拘捕过。

  杨慧参赞表示,新年伊始,即发生我侨胞遇害事件,令人十分痛心,使馆对此高度关注,南警察总局有关部门也对此案予以重视,希望当地警方加大工作力度,在最短时间内侦破此案,缉拿凶手,绳之以法,同时加强对辖区内中国公民的安全保护。巴纳德表示,该局刑侦人员定将全力以赴,争取在最快时间内将犯罪嫌疑人捉拿归案,并及时向使馆通报相关案件调查进展情况。

  1月3日,经使馆警务联络官和领事官员督促,当地警方决定将原定于第二天进行的现场勘查提前至当天下午进行。经协调,当天下午约5时,警察总局派出物证鉴定专家和警犬队赶往案发地,对火灾现场进行勘查。

  根据使馆警务联络官的建议,经警察总局国际行动小组协调,该案随后移交姆普兰加省警察厅刑侦部门处理。姆普兰加省警方成立了专案组,加大了侦查和追捕力度。1月9日,专案组分别在奥希斯镇和普拉(Phola)镇拘捕了5名犯罪嫌疑人,并缴获被劫的电脑、手机和衣物等赃物。据警方讯问和分析,另有2名嫌疑人在逃,但身份已确认,警方正在追捕中。据悉,该5名嫌疑人将于下周接受庭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