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2006-08-10 00:00

  时差

  南非时区为东二区,比北京时间晚六个小时。

  银行及货币

  南非货币为兰特,面值为200、100、50、20和10兰特。人民币在当地不能兑换,所以请备足美元。当地银行和Bureaux de Changes均可兑换,兰特汇率变动较大,目前兰特对美元汇率为7:1左右。主要的国际信用卡如American Express, Diners Club, MasterCard, Visa及其附属卡可在全境使用。

  小费

  在南非付小费没有固定的标准,需要因事因时因人而宜。按照国际惯例,每人每天应付导游、司机每人各2美金左右。以下情况也应酌情给予一定的小费:替叫计程车的酒店服务生,计程车司机,餐馆、酒吧的服务员,客房服务员,酒店的行李员,导游,司机的额外服务等,小费标准一般为消费额的10-15%。

  电力供应

  南非标准电压为220/230伏,比勒陀利亚为230伏,伊丽莎白港为200/250伏。多数插头为三孔圆插座,国内电器需买转换插头,南非当地即可买到。

  穿衣

  南非位于南半球,季节与国内相反。如夏天来南非,最好穿比较轻的(棉和尼龙)短袖衣服。但晚上较凉,需备一两件运动衫或套头外罩。另外,夏天必须备雨伞;如冬天去西开普省,则必须备雨伞。

  就医

  南非医疗发达,医生水平也很高。全国有发达的公立和私立医院网络。但考虑到南非的艾滋病泛滥,建议大家到私立医院就诊;但同时私立医院费用很高,所以建议大家备足常用药,如黄连素、感冒药、消炎药、止痛药、创可贴、晕车药等;年长者也请针对自己身体情况的需要,带好备用药品。

  税收

  南非大多数商品都征收增值税。如果你所购商品超过250兰特,可在回国时在机场领回14%的增值税。办理退税地点在国际出发处。

  传染病

  南非艾滋病比较严重,请大家来南非前学习相关的防制办法。在姆普马拉加省的低地地区、林波波省以及夸那省的沿海地区,大家还要注意防止虐疾。具体措施是防蚊虫叮咬,在进入虐疾传染区前一到两周开始服用防虐疾药,而且要坚持服用至离开虐疾传染区四周后。

  交通安全

  南非车辆是靠左行驶,市区限速60,告诉限速120 ,但车速一般都超过此限,所以大家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请走人行横道,指示灯绿灯亮时才可通过;有些城市设有自行车道,行人不可站在或行走在自行车道上,否则一旦发生事故,责任须由行人自己承担。

  自驾车

  须持有国际驾照,驾驶员必须系好安全带,遵守交规。若不小心违反,处罚很严重。

  防疫

  中国公民来南非只需注射黄热病疫苗,入机场时出示国际通用的疫苗注射证明。

  购物安全

  出外购物时,个人的钱款和其它贵重物品要随身带好,不要放在旅游车内;即使本人在车内,也最好把贵重物品放在隐蔽处;购物时,不要相互炫耀所购物品,不要一次拿出大量钞票,以防被人跟踪抢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