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中心—茨瓦内(Tshwane)
2006-08-10 00:00

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Pretoria)位处约翰内斯堡北方56公里的内陆高原上,是全国四大城之一,中央政府机关所在地。2000年地方选举后与周边12个地方政府合并为茨瓦内(Tshwane)市,其行政机构称市政委员会。人口220万,白人居多,面积3200平方公里。始建于1855年,1910年建都。

南非共和国总统府、外交部及司法部等政府单位,都集中在同一座联邦大厦(Union Building)中。除了聚集了南非重要行政单位之外,各国大使馆、著名的比勒陀利亚大学、南非大学、国家天文台、国家歌剧院、国家文化博物馆等都位于此,是名副其实的全国政治、文化、教育、科研中心。比陀国家动物园位居世界前十大动物园,有3500多种动物。

夏天平均气温约为摄氏22度,冬天约在10度左右,冬夜的气温有时会降至0度以下,却鲜少下雪。海拔1378米,空气清新气候宜人,市区规划良好,街道整齐地城直角交错,加上四面环山,市郊都规划了足够的公园及绿地,最著名的公园是位在市中心的联邦大厦梯形花园。

人们称比勒陀利亚为花园城市一点也不为过,每年春季是种植于市内道路两旁、花色呈紫蓝色的市花紫楹花﹝Jacaranda﹞的盛开季节,整个城市都淫浸在千紫斑澜的花团锦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