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东大使出席“中国-南非投资与贸易推进会”并致辞
2021-07-08 21:06

  7月8日,“中国-南非投资与贸易推进会”在杭州召开,中国驻南非大使陈晓东应邀线上出席并致辞。

  陈大使首先对活动主办方中非发展基金、南非驻华大使馆和浙江省商务厅的精心安排,以及南非贸工部、中国商务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陈大使表示,南非是非洲地区大国和重要经济体,是G20、金砖国家唯一非洲成员,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且富有发展潜力,是很多外国企业对非投资的重要目的地和总部所在地。1998年建交以来,中南两国已经携手走过23个年头,并实现了从伙伴关系、战略伙伴关系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历史性跨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南两国患难与共、共克时艰,充分展示了中南两国同志加兄弟的特殊情谊。日前,中国科兴疫苗在南获批附条件紧急使用,为两国抗疫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陈大使强调,中国已连续12年成为南非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南非连续11年成为中国在非洲最大贸易伙伴。今年1至5月,中南力克疫情负面影响,双边贸易额达205.2亿美元,同比增长65.6%,展现出强劲的复苏动力和增长潜力。南非是中国企业在非最大投资目的地,也是众多中国企业在非总部中心。据不完全统计,中方对南非累计投资已超过250亿美元,在当地创造了逾40万个直接和间接就业岗位,为南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陈大使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元年。在过去一周,我们共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庄严承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我们将继续积极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让中国14亿人口的大市场更加开放,继续让中国成为包括南非在内的外商投资的重要目的地、世界的大市场。欢迎南非和世界各国企业积极参与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陈大使最后对中南企业家提出三点期待,一是充分利用现有的双多边合作机制平台,继续挖掘两国投资贸易合作新潜力。积极参与南非数字经济投资大会和第四届投资峰会,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用好中非合作论坛新一届会议为中南中非合作注入的新动能。二是深入了解中南两国的投资政策和环境,探索双边经贸投资合作新机遇。继续发挥贸易、金融、矿业、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等传统领域合作优势,同时积极探讨在新能源、人工智能、电子商务、数字经济、高新科技等新经济领域合作,共同迎接和拥抱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三是加强日常联系与沟通,共筑各界紧密合作的新桥梁。要充分发挥企业家作为中南友好使者和务实合作领头羊作用,带动两国地方、智库、院校、媒体、青年之间加强友好交往,厚植两国关系的社会民意基础,为中南合作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     *     *

  本次“中国-南非投资与贸易推进会”以“对焦新格局 挖掘新机遇”为主题,由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南非贸工部指导,中非发展基金、南非驻华大使馆、浙江省商务厅联合主办,浙江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浙江省驻外商务机构服务中心)、中非民间商会杭州办事处协办。中国驻南非大使陈晓东、商务部西亚非洲司一级巡视员谢亚静、浙江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高秀玲、中非发展基金总裁梅世文等中方代表,南非驻华大使谢胜文(SCCwele)、贸工部代理副总司长Yunus Hoosen、金砖银行副行长Leslie Massdorp等南方代表出席会议并致辞。

  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共计70余家中国企业约170名代表现场参会,另有70余家中南两国企业约100名代表线上参会。与会企业围绕南非园区和制造业、矿业、新能源、浙江企业赴南投资、金融支持与服务五大专题深入交流,共同探讨推动后疫情时代中南中非投资与贸易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