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总统祖马:希望借助中非友好优势推进非洲发展
2012-07-20 20:21
 

  新华网北京7月19日电(记者曹欣阳)南非总统祖马19日在北京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表示,非洲已经准备好借助中非合作论坛等中非友好关系优势快速助推非洲发展进程。

  祖马在致辞中高度称赞了中方长期以来给予非洲的援助,认为中国致力于非洲发展的态度已经充分体现在很多具体成果上,尤其是在人力资源开发、减债和投资领域,并表示中国与非洲建立的友好关系是平等互利的。

  “中非合作论坛已步入第12个年头,论坛机制建立在南南合作基础上,长期秉承互惠互利及平等原则,是中非世代友好的成果。”祖马说,中方通过论坛对非洲发展所作努力已经得到非洲众多国家的肯定,论坛使非中双方以新型战略伙伴的形式展开紧密合作,并造福广大非洲和中国人民。

  祖马认为,尽管全球经济形势持续低迷,中国政府近年来仍然坚定、积极地落实其在2006年北京峰会和2009年沙姆沙伊赫第四届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宣布的对非政策和措施。

  “事实证明,中国重视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关系,加强与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说。

  祖马说,非洲正在成为经济增长最快的大陆之一,并有望成为全球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非洲国家近年来已成为全球事务的重要参与者,愈加吸引海外投资者来非兴业,非洲正在迎来“变革的十年”。

  但与此同时,非洲也面临很多亟待应对的发展挑战,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信息通信技术及能源等方面,非方希望在这些领域加强同中国的合作。

  祖马强调,作为中非合作论坛新一任非方主席国,南非愿同中国携手展开密切合作,继续加强非中互惠互利的友好合作,也希望新任非盟委员会主席、南非内政部长德拉米尼·祖马通过非盟委员会这一论坛成员的平台,维护和助推非洲发展进程。

  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于19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是继2006年论坛北京峰会后中非合作论坛再次在中国举办,也是论坛进入第二个十年后举行的首次部长级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