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问题专家谈中国对非合作 称更注重授人以渔
2013-04-05 14:59

  中新网315日电 题:为中国对非合作一辩  

  作者:曲星  

  日前,尼日利亚央行行长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撰文,批评中国在非洲进行大规模矿产开发,买走大量初级产品,卖出工业制成品,与昔日殖民主义毫无二致;中国在非洲使用本国设备和劳动力,没有向非洲转让技术;中国已成为一个有能力采取与西方相同剥削手段的经济巨人,是导致非洲去工业化并陷于欠发达状态的因素之一。当然,该文也提出,非洲应执行以非洲为中心的经济政策,建设一流的基础设施,加大技术和职业教育投资,发展制造业,开拓国内市场,以充分挖掘自身经济潜力,创造更多财富和就业机会。  

  作为一个长期从事国际关系研究的学者,我赞同行长先生关于非洲增强自主发展能力的建议,也理解他希望非洲经济取得更大发展的急切愿望,但对他批评中国在非洲搞殖民主义、剥削非洲、导致非洲去工业化的言论实难苟同。  

     

    

  技术转移  

  行长先生指责中国企业在对非合作中使用中国的设备和劳动力。说实在的,这也是我们不愿看到的局面。据我了解,中国政府一直积极推动企业在对非合作中更多使用当地设备和劳动力。  

  但凡事都要看客观条件。拿设备来说,如果不从中国进口,要么选择购买当地设备,要么选择从其他国家进口。而实际情况是,很多设备在非洲国家买不到,从其他国家进口价格又很高。从经济角度来讲,从中国进口设备是划算的做法,可以少花钱多办事。  

  中国企业在合作中向非洲派遣一些劳务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是为了保证合作项目的顺利推进。与派遣的劳务相比,中国企业对非合作创造的就业机会要多得多。  

  南非标准银行的一份报告显示,除在极个别国家外,在非中国公司85%的员工是当地人。赞比亚经济学家莫约称,在赞中资企业的非洲和中国员工比例超过了131  

  还有研究表明,由于种种现实因素制约,刚到非洲创业的中国企业可能会更倾向于雇用中国员工,而随着合作的深入,中国企业雇佣当地员工的比例会逐步上升。  

  比如,在刚果()68家中资企业中,成立不到五年的企业中,中方人员的比例平均将近三成,但在当地运营五年以上的企业中,中方人员的比例下降到17%  

  在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初始的建设、机器装配和培训阶段约有400中国工人和500当地工人,但在合作区运转后,赞方工人的比例上升到近80%  

  中国政府也在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对非洲技术转移。目前中国每年为非洲培训各类人员1万多人,每年向非洲国家提供的政府奖学金名额也超过6000个。  

  工业化  

  在非洲去工业化问题上指责中国也不公平。在促进非洲工业化方面,中国做的事情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只多不少。  

  据了解,中国政府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企业对非投资的举措,比如设立中非发展基金、中非经贸合作区。中方连续几次推出对非大规模融资举措,都把促进中非制造业合作作为一个投入重点。这些事情都是其他国家没有做到的。  

  当然,中非制造业合作取得成功,光有政府的推动和促进还不够,企业有没有积极性,非洲国家的投资环境怎么样,以及国际分工的变化,都在影响这一合作的开展。  

  我就听到中国的一些企业反映,一些非洲国家环保标准比西方还要高,工资也远远超过中国国内的工资水平,这让很多中国企业望而却步,不利于非洲的工业化进程。  

  从国际分工来看,中国很多企业也都处于国际产业链的低端,为西方跨国公司产品代工,制造业是否转移、转移到什么地方,不是中国说了算,而是很多西方跨国公司在主导。  

  正如行长先生所说,近年来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中国制造业出现了向外转移的趋势,不光是非洲,还有其他国家特别是中国的周边国家都希望承接这部分产业。  

  坦率讲,在投资环境、政策激励、劳动力素质等方面,非洲国家如果不能奋起直追,很可能竞争不过其他国家,再次错失发展良机。  

  贸易  

  中国生产物美价廉的商品没有错,选择购买什么样的商品权利在非洲消费者手中。中国并没有像过去的殖民主义者那样拿着枪炮逼着非洲国家购买本国商品。把非洲去工业化归咎于中国的贸易政策显然不合逻辑。  

  事实上,近年来中非贸易取得了显著发展,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我就经常听非洲朋友跟我讲,中非贸易让很多非洲民众圆了手机梦电视梦汽车梦。我们也一直在采取措施改善中非贸易结构,特别是鼓励企业从非洲进口高附加值商品。  

  根据美国一家知名国际研究机构的调查,中非贸易相似度指数很低,大概只有4%-7%,中国和非洲国家的产品在市场上并不形成竞争。中国的产品质优价廉,更多是对其他国家对非出口产品产生了替代作用,而不是冲击当地的市场。  

  有一个例子很能说明问题。前几年,为了回应非方的关切,中国主动采取措施,自我限制向一些非洲国家出口纺织品。结果是,中国的纺织品市场份额确实下降了,但取而代之的不是非洲国家本地的产品,而是来自其他国家的产品。  

  能源资源  

  非洲拥有丰富的能源资源,这是非洲国家促进自身发展、参与全球经济的重要比较优势。非洲国家也普遍希望,通过加强能源资源合作,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这方面,中国是非洲实施能源资源多元化合作的一个机遇。  

  但如果认为中国对非合作只是盯着石油和矿产,那就是以偏盖全,失之浅薄了。正如美国学者黛博拉布罗蒂加姆撰写的《龙的礼物--中国在非洲的真实故事》认为,中国在非洲援建了公路、桥梁、学校、医院,同殖民时期主要连接矿山和港口的基础设施不一样,很明显也不是为了攫取资源而进行某种整体规划中的一环。  

  中国在合作当中,更注重授人以渔,在同苏丹、乍得、尼日尔开展能源合作时,就帮助他们建立起一整套石油工业体系,而这是他们无法奢求西方的。  

  一位非洲国家的外交官承认,中国人正努力参与我们经济的各个领域,如果你去看西方人,除了石油,石油,石油之外,没有别的东西。  

  其实,同西方石油进口大国相比,中国从非洲进口石油数量约占非洲出口总量的17%,在非石油投资只占世界在非洲此类投资总额的1/16,均远低于美国和欧洲。行长先生来自于非洲最大的产油国,对这一点应该十分清楚。  

  总之,行长先生在文章中提出的很多增强非洲自主发展能力的想法,都是中国一直推动在做的。但中非合作的发展、非洲自主发展能力的提升,不光是中国一家的事情,甚至不只是中非之间的事情,既需要中非双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也需要国际环境总体的改善,而不应把所有问题都归咎于中国。我们从不认为中非合作是完美无缺的,也从不回避中非合作在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但动辄把殖民主义的帽子扣到中国头上,我们决不接受。非洲国家在要求中方做得更好的同时,是否也应反思自己应该多做些什么。(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