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首次举办有关非洲的专题讨论
亚非追求合作共赢发展
2013-04-08 16: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4月7日下午,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上,“非洲:古老大陆的新崛起”分论坛吸引了众多重量级人物的参加,这也是论坛年会上首次举办有关非洲的专题讨论。

  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主持,赞比亚总统萨塔和阿尔及利亚民族院议长本萨拉赫讲话,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和原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林毅夫、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等参与讨论。随着亚洲与非洲,特别是中国和非洲各领域合作的加深,专题讨论激发了人们强烈的兴趣。

  霍克的开场白直奔主题。他说,非洲人口已经超过10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大陆,且正在崛起,但非洲到底经历了怎样的发展?有人认为非洲在制造业等领域还不发达,也有人认为非洲大陆的发展是一个奇迹。但非洲对全球非常重要。

  赞比亚总统萨塔说,本次年会主题提到寻求共同发展,他感到非常振奋。“提高非洲和亚洲之间的贸易量,将极大地促进非洲经济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经济活力。”非洲和亚洲追求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既能促进两个地区有关国家的发展,又能惠及人民。

  本萨拉赫发言时首先感谢论坛组织方将非洲崛起列为本次年会的一个关注重点。他说,非洲国家参与博鳌亚洲论坛,说明非洲高度重视亚洲发展和一体化方面的经验。非亚两个地区的国家都有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意愿。非洲经济发展还存在基础设施薄弱等不利因素,非洲希望与亚洲开展合作,向亚洲学习,同亚洲携手共进,为世界经济发展、消除贫困和促进世界安全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

  曾担任商务部副部长并多次访问非洲的魏建国认为,现在是亚洲,特别是中国跟非洲进行合作的最好时期。过去10年,中非双边贸易额以年均22%的速度增长,从前年的1600多亿美元发展到去年的接近2000亿美元。“照此速度发展,5年后,非洲会取代欧盟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魏建国这样大胆预测。   

  霍克说,有一个非洲国家的央行行长上月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撰文,把中非合作与19世纪的殖民主义做法进行了比较,不知中国朋友有何评论,是不是觉得非常不公平?

  “我不同意其观点,把中非合作与西方的殖民主义行径相提并论是完全错误的。”魏建国说,中国企业在非洲真正做到了帮助当地人,不仅给当地提供了就业,还教会当地人技术;不仅完成了工程建设,还注意当地民生。中国给非洲以援助,而且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写这样的文章,说明作者无知,不了解中非合作,另外是其看到一些比较片面的报道,受到媒体的片面影响。”魏建国说。

  林毅夫也完全赞同魏建国的看法,“最重要的是彼此之间的沟通,沟通好了就会知道这完全是误解。”他同时建议文章作者去看一看中国在非洲的在建项目,看了之后就会知道中国给当地带去的机会,就不会有偏见了。林毅夫同时认为,中国可以帮助非洲快速成为工业化的大陆。

  前来报道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赞比亚摄影记者艾迪说,他不同意新殖民主义的说法,中国帮助了非洲的发展,向非洲转移了技术,释放了当地的发展潜力。“中国与非洲的合作是双赢的,是非洲有史以来最好的合作。”

  (本报海南博鳌4月7日电  记者章念生、裴广江、赵成、宋豪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