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南非——经济互补性强 合作前景可期
2014-12-17 23:16
 

  今年是中国与南非建交16周年,过去16年见证了中南经贸合作的跨越式发展。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南经贸额达到创纪录的651亿美元。从2009年的160.6亿美元增长到2013年的651亿美元,中南双边贸易额5年之内翻了两番,中国已成为南非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

  近两年来,两国就加强双边投资合作领域不断达成新共识,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展。中南合作已延伸至科技、农业、矿业、可再生能源、金融和旅游业等多个领域。中国已将南非作为中国产业海外投资的优先目的地,鼓励和支持国内大型装备制造业等优势产业赴南非参与工业化进程,如在南非建设经济特区和产业园区,以港口、造船、渔业为依托开展海洋经济合作等;当前,中南双方正在共同推进跨境本币结算和互换等金融合作、核电合作,以及推动成立合资航空公司、采用中国国产飞机开展非洲区域航空合作等。以中国为代表的其他金砖国家正致力于支持南非提高工业化水平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非洲互联互通和区域一体化发展。截至2013年底,中国在南累计投资额达110亿美元。

  在中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下,海洋经济合作成为中南未来经贸合作的新亮点。2013年中南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南非共和国政府海洋与海岸带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今年中南双方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南非共和国5—10年合作战略规划2015—2024》以及经贸、投资、农业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2015年中国与南非还将举办中南海洋领域合作联委会。

  未来,两国还将加强在多边框架下的全球海洋观测、应对气候变化、发展蓝色经济等海洋热点问题的磋商与合作,共同参与第二次国际印度洋考察等重大国际海洋计划,并启动《中国—南非海洋科技合作规划2015年—2020年》的编制工作。

  展望未来,中南经贸合作机遇与挑战并存,两国都处于经济结构转型调整的关键时期,在发展思路上有很多契合与互补之处,中南双方应继续深化互利友好关系,改善双边贸易结构,为中南经贸合作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