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总统塞西上任6个月即访华 阿媒:凸显中国重要性
2014-12-23 21:03
 

  【环球时报驻埃及、英国特派记者 刘水明 黄培昭】 “两年间,两任埃及总统(穆尔西和塞西)均在上任后数月内访问中国。他们政治观点对立,却拥有同一个观点:埃及需要和中国发展战略关系。”埃及总统塞西22日起访问中国,中国领导人23日将与他举行会谈。对于塞西上任6个月后的对华访问,中东媒体发出如上的感叹。埃及总统发言人称,塞西此访重点将关注经贸。近年来动荡的政治局势让埃及经济深受其害,塞西政府急需提振经济稳定民心。不过也有媒体分析认为,中埃关系更大的格局在政治:埃及将中国视为其经济发展过程中抵挡西方民主化压力的有力支持,更重要的是,埃及可以从中国买到美国不愿意卖给埃及的武器。

  塞西访华是22日埃及媒体报道的重点。《金字塔报》头版以“埃中峰会明天在北京举行”为题,报道塞西总统21日晚启程前往中国的消息。副标题是“塞西和习近平将签署伙伴文件”。报道说,这份文件将在6个方面提升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即政治、经贸和投资、军事和安全、文化和人文、科技、地区和国际事务。报道引述总统府发言人优素夫大使的话说,塞西除了会见中国政要,还将与中国一些企业家、大学校长见面。《消息报》22日在头版头条位置刊发了标题新闻:“塞西今天开始访问中国”。第五版则拿出差不多整版篇幅,以“塞西和7个部长今天去敲‘中国龙’的门”为题,报道塞西访华,回顾埃中关系。

  中国是塞西今年6月就任总统后,首次访问阿拉伯世界以外的第一个亚洲国家。现在,埃及奉行“东向”政策。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又是埃及最大贸易伙伴,自然是埃及外交“向东看”的首要和最大目标。“塞西聪明地重新点燃埃及与中国的关系”,总部设在阿联酋的阿拉伯电视台网站英文版22日以此为题发表评论文章称,2012年8月,埃及总统穆尔西上任后两个月访问了北京。他当时宣称,埃及正在寻求加强与新兴国家、尤其是中国的关系。两年后的今天,塞西在就任埃及总统6个月后访问北京。“穆尔西和塞西在埃及的政治格局中处于对立面,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观点:埃及需要和中国发展战略关系。两年间两任总统访华发出了埃及与中国关系未来走向的强烈暗示。”文章称,发展经济、吸引外资、创造工作岗位,是塞西政府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因为局势动荡,外商投资埃及近年来逐渐减少,2013年只有55亿美元。2015年3月13日,埃及将召开外商投资大会,希望为能源、交通、水务和粮食等领域的20个工程吸引100亿至120亿美元的投资,而中国是重点吸引对象。“为了表明开罗对北京的重视,原定2月举行的本次大会被延后到了3月,目的是避开中国春节假期。”

  在英国伦敦出版的阿拉伯语《生活报》网站22日评论说,塞西访华“凸显了中国对埃及的重要性,以及埃及对作为同是东方大国中国的重视程度”,同时,也说明“两国关系跨越党派和政府更迭的稳固性”。文章说,穆巴拉克当政埃及时期,曾经数十次访问中国,穆尔西出访的第一个非阿拉伯国家是中国,现在,很少出门的塞西也将踏上中国的土地。

  “中东在线”新闻网站在报道中说,埃及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有“平衡与西方国家关系的战略考量”,尤其是,塞西虽然脱下了军装而穿上了总统的西服,但其浓厚的军人背景,尤其是推翻民选总统穆尔西的做法,在西方国家眼中是一个难以抹去的“污点”,塞西因此需要中国的支持,这样好在国际舞台上有更宽更大的回旋余地和空间。在伦敦出版的阿文《中东报》则在评论中说,埃及极为看重、看好中国,甚至在埃及政府的内阁中,还有一个专门负责中国事务的机构,这个机构直接由总理马赫莱卜负责,相关的部长和委员会主任参与,具体负责对华政策的评估和制定,解决中埃关系中出现的问题,为推进两国关系的健康、顺利发展做“顶层设计”。

  “从埃及的视角看,中国是其发展经济过程中抵挡西方民主化压力的有力支持”,阿拉伯电视台称,更重要的是,埃及可以从中国买到美国不愿意卖给埃及的武器,例如远程导弹、无人机、核能技术。分析称,对中国来说,拥有9000万人口的埃及目前是中国在非洲的第三大出口国,很快即可成为最大出口市场。更重要的是,与埃及的关系将夯实中国在非洲和地中海地区的影响力,在埃及获得据点,对中国长期的“海上丝绸之路”战略至关重要。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