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西访华,促进长城与金字塔互联互通
2014-12-28 01:49
 

  据海外网报道,12月22日,埃及总统塞西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他举行了会谈,两国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塞西重申,埃及愿意发展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双边合作,对中方建立“丝绸之路”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表示支持。

  作为历史悠久的两大文明古国,中埃两国关系十分深厚和久远。早在1955年的万隆会议期间,中国总理周恩来就与埃及总统纳赛尔建立了深厚的友谊。1956年5月30日中埃建交,埃及成为第一个承认新中国并同我国建交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建交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1999年,中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双边关系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2006年,中埃双方又签署了两国深化战略合作关系的实施纲要。近年来,在中阿、中非两个合作论坛的框架下,两国开展了更多领域的友好合作。

  2011年初,埃及政局剧变,埃及经济及其支柱产业旅游业因局势动荡遭受重创。经过近4年的动荡和探索,埃及人民求稳定、谋发展的意愿更趋强烈。今年,在国内政治转型趋于稳定的情况下,重振经济已成为埃及现政府面临的紧迫任务之一。此次,塞西访华,除与中方领导人共商中埃关系发展大计外,还马不停蹄地亲自参加“中国--埃及新丝绸之路经贸洽谈会”等多项经贸活动,直接呼吁中国企业家,希望中方企业加强对埃及能源、农业、基础设施、通信等领域的投资,加强中埃经济合作。

  事实上,中埃经贸合作的确具有良好的互补性,发展潜力巨大。即便在埃及政局剧变的2011年,两国贸易额仍高达88亿美元,同比增长26.5%。埃及作为阿拉伯世界和非洲大陆的人口大国和人类文明古国,具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和旅游资源,石油、天然气等矿产资源的储备也十分丰富。其濒临地中海和红海的优越地理位置和重要的区位优势还可以成为中国企业和相关产品走向欧洲、中东以及非洲的门户。

  中国作为当今世界的第二大经济体,拥有丰厚的外汇资源、巨大的投资能力以及适用于发展中国家的脱贫和经济发展经验。巩固和发展与埃及的战略合作关系,不仅可推动双方经贸合作的可持续发展,也将给中国在地中海地区和中东政策上提供一个战略“支点”,为进一步加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以及北非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提供战略支撑。总之,埃及需要中国,中国也同样需要埃及。

  塞西访华时强调,埃及要摆脱经济困境的首要任务便是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包括苏伊士运河拓宽及周边区域的开发、铁路和公路的建设、海港的扩容升级,以及为克服电力短缺而进行的水电站、火力电站建设和天然气系能源的开发等等。无疑,苏伊士运河经济开发走廊以及连接埃及南北的铁路建设规划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可谓“英雄所见略同”,完全有条件实现对接和互通。若如此,则古老的长城与金字塔不仅互相眺望,而且还可互联互通。(作者贺文萍,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所研究员)

  (来源:新华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