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大数据——外交部发言人谈西非埃博拉疫情
2014-12-28 01:51
 

  1 2014年9月1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为进一步支持非洲有关国家开展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根据塞拉利昂政府的实际需求,响应世界卫生组织关于支持非洲控制埃博拉出血热的呼吁,中国政府于16日派出由59人组成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移动实验室检测队,赴塞拉利昂开展埃博拉出血热检测工作,以增强塞拉利昂实验室检测能力。实验室检测队将在中国政府援建的中塞友好医院开展工作。

  中国一直致力于携手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埃博拉疫情,在第一时间向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几内亚比绍提供了医疗物资援助。中国援外医疗队坚守岗位,此次已先后有115名医务人员在当地支持并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这次增派59人后,总数达174人。这充分体现了中非之间“患难见真情”的友好关系,体现了中国人民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

  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早日有效防控当前的埃博拉疫情作出贡献。

  2 2014年9月1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习近平主席18日在印度新德里宣布,为支持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几内亚等国抗击埃博拉疫情,帮助疫区周边国家加强防疫能力建设,支持有关国际地区组织在抗疫斗争中继续发挥领导和协调作用,中国政府决定在此前提供两批援助的基础上,再次向上述国家提供金额为2亿元人民币紧急现汇、粮食和物资援助,向世界卫生组织和非盟各提供200万美元现汇援助。

  西非国家发生埃博拉疫情以来,中国政府和人民对疫区人民的境遇感同身受,率先紧急驰援,第一时间提供了现汇、防疫物资和粮食援助。我们还派出医疗专家赴疫区协助抗击疫情工作,迄已达到174人。中方的行动充分体现了中国与非洲国家患难之交的真挚情谊,体现了中国人民大爱无疆的精神,得到了疫区国家、联合国和世卫组织的高度肯定。

  目前,西非疫区的埃博拉疫情还在进一步蔓延,国际社会依然面临严峻的挑战,我们将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抗击这场疫情、早日控制疫情做出积极努力。

  3 2014年10月1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我向大家介绍一下中方支持西非国家抗击埃博拉疫情的有关举措。今年初,一些西非国家爆发埃博拉疫情后,中国政府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分别在4月、8月和9月累计向西非国家提供了2.34亿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援助,其中包括防护救治物资、粮食和现汇援助等。我们还派出近200名的专家和医疗人员赴西非国家,与这些国家的人民一起抗击埃博拉疫情。这些举措在国际上得到了良好反响,西非国家及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均给予高度评价。昨天,李克强总理在出席亚欧首脑会议期间正式宣布,中方将向西非国家提供第四批总额至少1亿元人民币援助,其中包括60辆救护车、100辆摩托车、1万个防控护理包、15万套个人防护装备。此外,中方将再派出几十名专家,计划培训1万名医疗护理人员和社区骨干防控人员。目前西非埃博拉疫情还在蔓延,我们将继续与西非国家患难与共,共克时艰,继续抗击这场严峻的疫情,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

  4 2014年10月1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美国政府正面临埃博拉疫情的巨大压力,考虑向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几内亚三国发出赴美旅行禁令,中方是否也有类似考虑?

  答:我们注意到美方有关考虑。自从一些西非国家爆发埃博拉疫情以来,中方一直与有关国家密切沟通合作,努力帮助他们克服当前困难。目前,中方没有采取类似美方考虑的做法。我们愿与西非国家一道共克时艰,通过积极努力最终遏制埃博拉疫情的扩散,取得这场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

  5 2014年10月18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美国政府正面临埃博拉疫情的巨大压力,考虑向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几内亚三国发出赴美旅行禁令,中方是否也有类似考虑?

  答:我们注意到美方有关考虑。自从一些西非国家爆发埃博拉疫情以来,中方一直与有关国家密切沟通合作,努力帮助他们克服当前困难。目前,中方没有采取类似美方考虑的做法。我们愿与西非国家一道共克时艰,通过积极努力最终遏制埃博拉疫情的扩散,取得这场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

  6 2014年10月2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世界粮食计划署有官员日前表示,欢迎中国政府为抗击埃博拉疫情所作的持续努力,同时希望中国公司和富人作出更多贡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没有看到相关的报道。中方已多次全面详细介绍了中国政府在应对埃博拉疫情方面所作的努力。当前,埃博拉疫情加剧蔓延,已成为国际社会必须合力应对的公共安全卫生问题。中国政府和人民一直密切关注疫情,并向非洲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3轮援助,将再向西非疫区提供新一轮援助。中方将根据疫情的发展和有关国家的实际需要,继续提供支持和帮助。希望国际社会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大援助力度,帮助非洲国家抗击疫情,共度难关。

  7 2014年10月2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媒体报道,中国卫生部门介绍,已解除对5000多名从埃博拉疫区入境人员的健康监护。你能否介绍更多情况?

  答:你提到的具体情况和细节请向中方主管部门卫生计生委了解。针对埃博拉疫情持续蔓延的态势,中国已将埃博拉出血热列为检疫传染病管理,并据此采取相关防控措施。目前,我们对入境时有发热等埃博拉出血热症状的疫区来华人员进行排查和诊治,对无症状的疫区来华人员登记相关信息,未采取旅行限制措施。我们在加强自身防控工作的同时,也一直与国际社会加强协调合作,并将进一步加大对有关疫区国家的援助力度,共同抗击疫情。

  8 2014年10月22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媒体报道,中国卫生部门介绍,已解除对5000多名从埃博拉疫区入境人员的健康监护。你能否介绍更多情况?

  答:你提到的具体情况和细节请向中方主管部门卫生计生委了解。针对埃博拉疫情持续蔓延的态势,中国已将埃博拉出血热列为检疫传染病管理,并据此采取相关防控措施。目前,我们对入境时有发热等埃博拉出血热症状的疫区来华人员进行排查和诊治,对无症状的疫区来华人员登记相关信息,未采取旅行限制措施。我们在加强自身防控工作的同时,也一直与国际社会加强协调合作,并将进一步加大对有关疫区国家的援助力度,共同抗击疫情。

  9 2014年10月28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日本近日发现首个埃博拉疑似病例,现已证明为阴性。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方在防控埃博拉疫情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中国境内是否发现疑似病例?

  答:我们注意到日本国内疑似埃博拉病例的有关报道。

  当前埃博拉疫情已形成对国际社会的共同挑战,应对埃博拉疫情是各国在公共卫生领域面临的一项重大任务。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帮助有关非洲国家克服疫情,取得这场抗疫斗争的最终胜利。中方已向非洲提供了大量援助,习近平主席上周宣布了中国政府第四轮援助计划,相信这将为非洲国家抗击埃博拉疫情发挥重要作用。

  同时,中国政府正积极做好国内埃博拉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加强了对入境人员体温测试,做好相应防疫准备,一些地方还进行了抗疫演练。通过有效的工作,目前中国国内未出现疑似埃博拉病例。但我们将继续保持高度戒备,不掉以轻心。

  10 2014年11月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埃博拉疫情爆发以来,不少国家向非洲提供援助。中国已对非实施多轮援助,受到非洲国家赞誉。请问中国的有关举措有何特点?

  答:中国同非洲是患难与共、风雨同舟的好兄弟。当非洲兄弟遇到埃博拉疫情时,中国政府和人民感同身受,理当全力伸出援手。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但我们尽了力所能及的努力,得到了非洲国家乃至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好评。中方的援助持续时间长、规模和力度空前,具有以下几个鲜明特点:

  一是行动迅速。今年3月埃博拉疫情发生后,中方第一时间就提供了疫区国家最急需的现汇和物资援助。8月初疫情加剧、大部分国家尚未予以重视之时,中方即宣布第二轮援助方案,仅用一周时间租用包机就将抗疫急需物资送达疫区3国,并根据疫情发展和有关国家的愿望,于9月再度追加第三轮援助。10月24日,习近平主席宣布启动第四轮援助方案后,在短短5天时间内,我援建利比里亚一个100张床位的治疗中心所需建材、医疗设备和建筑人员已在利集结到位。治疗中心预计30天内建成投入运营,160名中方首批医护人员将于11月9日启程赴利工作,后续派驻该治疗中心的320名医护人员也已确定。

  二是坚守一线。疫情爆发后,不少国家急忙安排在疫区3国的外交官、援助人员和企业撤离。而中国仍有数千名公民坚守在当地工作,驻疫区3国大使和使馆工作人员始终没有离开岗位,中国驻利比里亚维和人员仍战斗在一线。中国在疫区3国的医疗队始终坚守岗位,为当地人民提供医疗服务。此外,中方还向疫区增派更多专家和医护人员,积极投入当地防治工作。目前,疫区已有200多名中国专家和医护人员奋战在防治疫情的一线。

  三是注重实效。中国对非援助向来重信守诺,言出必行,注重实效,想疫区所想,急疫区所急。提供的援助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仅有防疫物资、现汇、粮食等硬援助,更有派遣专家和医护人员、开展救治培训、联合研究等软援助,在塞拉利昂援建移动实验室和留观中心,在利比里亚援建治疗中心。这些都是疫区国家最需要、最实用的。

  四是覆盖面广。除了疫区3国,中国还向疫区周边10个国家及时提供防疫物资援助,帮助非洲国家建立了防疫网络,同时积极支持并全面参与联合国国际合作协调机制,向联合国、世卫组织和非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提供资金和政治支持。相比之下,有些国家只管一国或提供一方面援助。

  五是标本兼治。中方第四轮援助不仅加大对疫区3国的抗疫援助,还着眼于“后埃博拉时期”,努力帮助疫区和非洲国家加强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实现标本兼治。

  埃博拉疫情已成为全人类公敌,帮助疫区国家抗击疫情,把疫情消灭在源头,符合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只要非洲还有埃博拉疫情,中国的援助就不会停止。中国将尽己所能帮助疫区国家和人民,争取尽早战胜埃博拉疫情。

  11 2014年11月1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11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助利比里亚医疗队163名医护人员乘专机抵达利首都蒙罗维亚。这离习近平主席在上个月24日宣布中国协助西非国家抗击埃博拉疫情的新一轮援助举措不到一个月时间。

  此次抵利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利医疗队具有丰富的传染病防治经验,曾参加过抗击非典等多项重大任务。他们将在即将于25日启用、由中国援建的利比里亚埃博拉治疗中心开展工作,全力救治埃博拉患者,同时还将培训利医务工作者,传授中国防控疫情经验。该治疗中心做到了中国建设、中国配备医护人员、中国运营,这在目前国际援助西非抗击埃博拉疫情行动中是独一无二的。

  在迎接仪式上,利比里亚外长恩加富安表示,中国对利援助及时高效,利政府和人民深表感谢。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坚定地与利比里亚站在一起,积极支持利抗疫。而且在疫情结束后的“后埃博拉时期”,中国也致力于帮助利社会经济恢复。中国是利的“真朋友”,两国之间有着“真正的友谊”。

  我们相信,在中国和利比里亚双方共同努力下,利比里亚一定能够最终战胜埃博拉疫情。

  12 2014年11月2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请介绍中国援建利比里亚埃博拉诊疗中心的进展情况。

  答:中国政府援建的利比里亚埃博拉出血热诊疗中心25日在利首都蒙罗维亚正式交付使用。

  10月24日,习近平主席宣布对西非国家抗击埃博拉疫情第4轮援助计划,确定在利比里亚建设一个诊疗中心。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中方完成了诊疗中心的规划、设计和施工建设,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抽组的163人的援利医疗队也迅速组建,于本月15日抵达利比里亚展开工作。在绝大部分物资、设备等需从中国国内携运的情况下,中方仅用一个月时间在利比里亚建成100张床位的现代化传染病医院,充分体现了中国速度、中国标准和中国精神。这是中非半个多世纪以来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传统友好情谊的真实写照,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的生动实践。利比里亚总统约翰逊-瑟利夫出席了当天的启用仪式。她表示,衷心感谢中国的无私援助,这一诊疗中心是利中友好的见证。

  当前,国际社会抗击埃博拉疫情的战斗还在继续。中方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帮助非洲有关国家和人民抗击埃博拉疫情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13 2014年12月8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首先,我介绍一下中国援助利比里亚埃博拉诊疗中心在当地开展诊疗情况。

  利比里亚当地时间12月5日晚至6日中午,在利比里亚诊疗中心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利医疗队先后收治了3名埃博拉疑似患者。经过检查,目前已排除1名患者感染埃博拉病毒的可能性,另外2名患者将进一步接受复查。这标志着由中方独立运营管理的援利埃博拉诊疗中心正式开始收治埃博拉疑似患者。

  当前,西非国家抗击埃博拉疫情的战斗还在继续。相信中方援利埃博拉诊疗中心将为帮助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疫情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