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终特别报道·中国外交之中国理念:真实亲诚对非方针
2014-12-29 00:54
 

曲星 中国国际问题专家

伊斯拉埃尔·科迪阿嘉 肯尼亚肯雅塔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非洲中心主任

劳伦斯·穆拉 非洲智库“南部三角洲”研究员

“对待非洲朋友,我们讲一个‘真’字。开展对非合作,我们讲一个‘实’字。加强中非友好,我们讲一个‘亲’字。解决合作中的问题,我们讲一个‘诚’字”

曲星:对非洲国家我们提出真实亲诚的工作方针。“真”,是要突出对非洲国家的真情实意。中国与非洲有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社会难题。“实”,就是中国人与非洲朋友交往很实在,不像西方只嘴上说,援助却落不到实处。“亲”是中国和非洲很亲近,帮助非洲争取民族独立,派出大量的援外人员助其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诚”就是打交道时讲究诚信。

伊斯拉埃尔·科迪阿嘉:中国一直以来都是带着一颗真心来与非洲国家发展关系的。中非关系的密切绝不是仅停留在言语层面,而是建立在实实在在不断攀升的中非贸易额以及中国为非洲国家兴建的诸多基础设施上的。中非之间传统的兄弟情谊就是一种亲情关系。真诚的中国从来不会像某些国家一样,对非洲国家指指点点,不顾当地特殊情况把自身意愿强加给非洲国家。

今年,中国在帮助西非国家防控埃博拉疫情的过程中开创了援外工作的诸多先河,这不仅再一次体现了中非之间患难见真情的传统友谊,还展示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

劳伦斯·穆拉:习近平提出的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可以用以下三点来总结:首先是接受。中非双方对各自的优缺点予以接受,中国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不会把自己的意见强加在别人身上。其次是了解。中非之间有着历史悠久的传统友谊,双方之间相互了解。最后是真诚。这种真诚体现在中非合作上,中国实实在在帮助非洲国家取得经济发展,改善了当地人民生活水平。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26日 1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