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数据库:中国央企在东部非洲(上)
2016-12-27 16:00

  (一)能矿合作开发领域

  与非洲其他地区相比,东部非洲地区能矿资源相对匮乏。随着近年来东非油气大发现,我国石油企业已经开始在该地区获得有关权益并进行油气勘探活动,同时积极提供管道建设、钻井开发等工程技术服务。2006年以来,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三家央企实施重点工程项目6项,其中肯尼亚4项,乌干达和坦桑尼亚各1项。

  从上述项目实施情况来看,央企在东非地区能矿合作开发领域发展具有以下特点。

  第一,油气合作开发刚刚起步,大型矿产资源开发项目几乎没有。目前,我国央企在东非地区获取的油气资源主要包括两大块:一是2006年中海油获得肯尼亚6个区块油气开发和分成权益;二是2011年中海油收购英国图洛公司在乌干达 1、2和3A 勘探区各1/3 的权益,上述区块所在的阿尔伯特湖盆地是非洲陆上油气资源前景最佳的盆地之一,已发现储量超过 10 亿桶,预计产量将超过 20 万桶/天;我国央企在矿产资源开发领域尚未实施大型项目。

  第二,积极开展油气勘探和管道建设工程技术服务。上述油气区块权益目前仍然处于前期勘探阶段,我国央企凭借技术优势开展了大量地质物探工程,为后期油气开发进行铺垫,其中肯尼亚9号区块的Boghal-1探井是目前该国最深的探井;我国央企还实施了多项合同额过亿美元的大型管道建设工程,其中肯尼亚内罗毕—埃尔多雷特成品油管道全长326公里,是肯向乌、卢等多国供应成品油主管道;中石油在坦桑尼亚承建了两个总产能35亿立方米天然气处理厂和一条全长542公里的天然气管道,对坦天然气工业发展至关重要。

  上述特点表明,我国央企还没有在东非地区开展大规模的能矿合作开发,该地区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

  (二)交通基础设施领域

  2006年以来,我国有6家央企在东部非洲地区的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乌干达等4国开展了36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中坦桑尼亚16项,埃塞俄比亚11项,肯尼亚和乌干达各4项,吉布提1项。主要项目情况见表2-11。

  央企近年来在东部非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发展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

  第一,参与项目数量全非最多,且分布较为集中。从数量上看,我国央企在东部非洲地区参与的大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非洲各区域中最多的,且都集中分布在坦、埃、肯尼、乌四国。这主要是由于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我国与该区域国家外交关系良好,既有传统友谊,也保持着较为密切的经贸合作关系,我国从援建“坦赞铁路”开始始终对坦桑尼亚保持着较大的支持力度,近年来与埃塞俄比亚的投资、贸易关系发展较为迅速,与东非大国肯尼亚也有着较好的经贸合作关系;二是我国优惠贷款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蒙内铁路(总投资52亿美元)、埃塞俄比亚至吉布提共和国铁路(总投资40亿美元)、亚的斯亚贝巴轻轨(总投资4.75亿美元)以及亚斯亚贝巴-阿达玛高速公路(总投资4亿美元)、内罗毕环城高速(合同额1.28亿美元)等大型项目都由我国银行提供优惠贷款支持;三是部分央企进入较早,并且通过设立本地企业等方式扎根驻点,采用长期合作、滚动发展的方式形成了良性发展态势。

  第二,采用中国铁路技术标准成为主流趋势。在铁路建设领域,技术标准的制定和选用非常关键。首先,标准意味着进入门槛,只有符合相应技术标准的企业才有资格进入所在国市场;其次,技术标准是影响造价和预算的关键因素,不同技术标准下建造工程的投资会有很大差异;第三,非洲国家一般引用欧洲铁路技术标准,中国标准的选用难度很高,需要两国专家协同工作,并经过管理部门的严格审查。在东非地区,由中交集团、中国铁建和中国中铁承建的蒙内铁路、埃塞俄比亚至吉布提共和国铁路、亚的斯亚贝巴轻轨等项目均采用中国铁路技术标准建设。中国铁路技术标准的推广使用形成了良好的品牌示范作用,不仅能够带动我国相关产品、技术和服务出口,也为我国央企下一步更多地参与该区域铁路网络建设打造良好基础。

  第三,公路工程主要集中在国内路网和跨境连接线。在国内路网方面,坦桑尼亚原有公路交通网路年久失修、互联互通程度较低,由中国电建承建的浩乐浩乐公路、多多玛马-玛雅玛雅公路、湃拉米浩-姆冰噶公路等12条国内公路合同额超过7亿美元,这些公路项目构织起坦桑尼亚的国家交通网络;由中国能建、中国电建承建的沃瑞塔-沃迪亚公路、瓦佳-马吉公路、AAS公路等8条公路为埃塞北部路网畅通和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在跨境连接线建设方面,中国中铁、中交集团等积极参与坦、乌与邻国的连接公路工程,这些跨境连接线也是非洲南北跨国联通的重要线路,受到当地国家的高度重视。

  作者简介:智宇琛,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理学学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硕士、博士,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曾有10年中央企业发展战略部门负责人工作经验,长期从事中资企业在非洲能矿合作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及制造业等领域发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