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中资企业2016年大事记
2016-12-23 16:02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12月20日电 (张洁娴)2016年将近尾声,回首这一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南非经济发展滞缓,而在南非的中资企业依然坚持与南非社会各界致力于深化和拓展合作,不撤资、不减产、不裁员,推进南非再工业化进程,助推南非经济社会转型进程。岁末之际,请跟随人民网一起来回顾在南中资企业这一年来发生的大事:

  中南高层交流热力不减 推进峰会成果落到实处

  继2015年12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南非并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之后,2016年两国政府间的互动依然活跃,双方通过互访等方式,双方不断地推进有关峰会成果的落实工作。

  11月22日,南非总统祖马在开普敦会见了应邀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祖马说,南非与中国是好兄弟、好朋友和好同志。中方对南投资为南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李源潮在访问期间与南非副总统拉马福萨举行会谈,共同主持中南国家双边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并考察了库哈工业园等中南合作项目。

  与此同时,在南中资企业在大使馆、经商处的带领下,中资企业也积极参与与当地政府与企业的交流沟通,共寻合作商机。9月,南非姆普马兰加省经济发展署在南非内尔斯普雷特市举办“中国-南非经贸交流对接会”,驻南非使馆经商参赞荣延松率领由20余家在南中资企业组成的代表团参加,南本地130余位企业家代表出席活动。

  2016年,中资企业参与南非各省市的类似经贸洽谈会超过15次。两国企业家一致认为,活动为中南企业家提供了很好的信息对接和业务交流机会,有助于双方深挖合作潜力,将合作项目落实到实处。

  中资企业协会工作活跃 助力中南经贸交流

  作为在南中资企业的“家园”,南非中国经贸协会是以中资企业为主体的自发性民间团体,在中南经贸交流、交往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开展各项活动,协会在会长单位中国银行约翰内斯堡分行的带领下,深入参与中南经贸的方方面面,从而为中资企业融入当地搭建平台,也为当地机构和民众了解中资企业打开了窗口。5月和10月,南非中国经贸协会分别在开普敦和德班成立了分会,从而将服务伸向到南非的第二和第三大城市。

  为了更好地总结中资企业在南非发展的经验、更好地向当地介绍中资企业的发展状况,12月8日,《南非中国经贸协会关于中国企业在南非发展的报告(2015/2016年度)》正式对外发布,这是中资企业在南非首度发布类似报告,在整个非洲地区也堪称首创。中国驻南非大使田学军、经商处参赞荣延荣、中国银行约翰内斯堡分行行长程军,以及南非公共企业部总司长塞勒、外交部副总司长苏克拉尔等中外200余名嘉宾出席了发布会。塞勒表示,该《报告》对当地经济发展意义重大。他鼓励和欢迎中资企业与南非当地企业共同开拓市场,为经济增长作出更多的贡献。

  此外,为了更好地帮助中资企业融入当地,尤其是消除某些误解,协会还积极参与与当地政府、机构和媒体的互动。

  5月,南非中国经贸协会组织十余家在南中资矿企于约翰内斯堡就稍早前公布的《2016年南非采矿及矿物行业广泛性黑人经济振兴宪章草案》进行交流研讨,并统筹意见传递至南非矿业部。中资企业从外国投资者的角度向南非政府提出看法,积极参与当地经济发展变革,是有益的尝试。

  7月,“中国-南非企业家与记者座谈会”在约翰内斯堡建设银行大厦举行。13家中资企业的代表与8位长期关注中非事务的南非媒体人参加座谈,在现场就“中国企业与南非媒体如何更好地沟通”发表见解并进行了开诚布公的交流。

  中资企业亮点不断 落户南非依然踊跃

  尽管2016年世界经济仍然低迷,但是在“一带一路”方针引导下,中资企业仍然看好南非以及非洲未来的市场前景,不断地创造出经贸合作的新亮点。

  3月15日,中国出口南非的全球功率最大的窄轨内燃机车在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的旅顺新厂区举行下线,并驶上环行试验线。其轨距1065毫米,功率3300千瓦,最高时速100公里,各项指标均居于世界先进水平,机车按照南非技术要求“量身打造”,是一款面向未来的环境友好型机车。

  与此同时,仍有有实力的中资企业陆续来南非落户兴业。

  8月,在南非东开普省曼德拉湾市库哈工业区,中国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和南非工业发展公司共同投资的北汽南非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举行奠基仪式。北汽南非公司将是一个整车企业,规模为每年10万辆,分两期建设完成,总投资达8亿美元。当产量达到10万辆时,将形成13亿美元年销售收入,占南非汽车业年产销量的10%,带动当地就业1.5万人。

  11月,北京同仁堂非洲有限公司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市举行揭牌仪式。同仁堂非洲公司在约翰内斯堡、比勒陀利亚、德班三市同时开设五家门店,并从中国邀请中医师进行巡回义诊和健康讲座。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中资企业注重与当地共同发展

  自中资企业进入南非及非洲市场以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打造“亲民、亲环境”的企业形象就是每个中资企业的自觉要求和作为。

  为了更好地保护南非“国宝”,9月,《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17届缔约方大会(COP17)在约翰内斯堡开幕之际,来自近20家南非中资企业的代表在中国建设银行约翰内斯堡分行大楼内签名,承诺抵制象牙和犀牛角贸易。签名板还被带到会议现场,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企业在非洲的野保行动。

  7月,华为非洲首家创新体验中心在南非约翰内斯堡Sandton地区开幕。该中心占地约500平方米,总投资近500万美金,将向非洲展示前沿通信技术——利用云计算技术,将全球最新的信息通信技术及实践实时推送到非洲,包括5G、虚拟现实、物联网、智能家庭、平安城市等。与此同时,该中心将为当地中小企业提供技术孵化平台,并为南非多所高校提供开放实验室。开幕仪式上,华为和南非电信与邮政部签署ICT战略合作协议,并与四所南非高校签订ICT合作协议。华为将与南非邮电部紧密合作,在未来五年为南非培训1000位ICT人才,推动非洲ICT领域创新发展。

  虽然无法将中资企业2016年在南非所作的贡献都一一列举,但正是这些务实合作不断地推动了两国的友好交往深入民心。不仅是南非需要中国企业资金和技术,中国企业同样需要与当地企业开展合作,开拓市场、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