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新闻交流中心第三期项目结业
2016-12-29 16:07

  2016年12月1日,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组织的“中非新闻交流中心”第三期项目结业仪式在京举办,来自非洲27个国家的28名记者来华培训十个月,今日正式结业。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副会长龚建忠、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刘晋、非洲司副司长胡张良以及赞比亚、喀麦隆、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驻华大使出席了仪式。李肇星会长表示,“中非新闻交流中心”项目系2012年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促进中非媒体务实合作的重要交流活动,28名来华记者都是中非友谊的见证,希望他们回国后继续做中非友好合作的传播者和推动者。

  据介绍,“中非新闻交流中心”项目于今年2月启动,将于12月中旬结束,共有来自27个非洲国家的28名记者在华考察采访。访问期间,非洲记者共出行15次,足迹遍布12个省市和自治区的35个城市乡村,参加了“两会”、G20峰会、博鳌亚洲论坛等大型会议的采访,走进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单位,在人民大学参加了23门共计69学时等精彩课程,在北京国际汉语学校学习了汉语和中国文化,并且参观采访了英利光伏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以及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中国外交部安排的一系列参访、培训和体验让非洲记者对中国有了更多的了解,对中非友谊有了更深的体会。

  仪式上,龚建忠副会长和刘晋副司长向非洲记者颁发了结业证书和纪念册。来自尼日利亚的记者Ikenna Emewu 代表非洲记者团用中文表达了自己的感谢:“在来华参加中非新闻交流中心项目之前,我们只是通过世界地图和新闻来了解中国,而此次中国之旅揭开了中国的神秘面纱。无论是奥运会、世界杯还是其他全球大事,都无法像中心这样持续十个月之久。感谢中方主办这个项目为中非媒体搭建起合作交流的舞台。” 非洲记者们还用来华10个月期间学习的中文演唱了中文歌曲《宁夏》,以表达他们对中国朋友的依依不舍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