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部长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价值超越黄金
2017-12-09 03:30

  12月5日至7日,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分别在比勒陀利亚、开普敦举行了两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书评会”。南非人文科学理事会、南非独立传媒集团分别是两场书评会的南非合作方。

  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为“以人民为中心”和“建设美好中国、美好南非、美好非洲”。两场活动共吸引了约500名南非政府、学界、媒体界等人士。南非官员、专家学者纷纷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给予高度评价,称这本书拥有“超越黄金的价值”,是“所有政党的卓越指南”。

  寻找中国成功的答案

  “这本书的价值超越了黄金。”南非公职和行政事务部部长费丝·穆坦比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赞不绝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睿智深邃,不仅为中国也为世界勾勒出了未来发展轨迹,对南非及其执政党非国大均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人们会情不自禁被这本书中迸发的思想与观点所感染,当面对问题与挑战时,普通人只能叹息,而习主席则将之视为国家与社会的机遇。”穆坦比表示。

  南非国民议会事务主席塞德里克·弗罗里克表示:“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刚刚结束,这是我们伟大的朋友和兄弟政党的里程碑。当前世界经济、政治都在变化之中,在这一背景下,我们更加需要决定性的领导力与国际协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对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于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都大有裨益”。

  南非人文科学理事会研究员亚兹妮·艾波尔在会上展示了她精心制作的演示文稿。她在文稿中反复提到一个问题:“中国为什么成功?”她表示,关于中国发展的答案就在这本书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公平公正、共享繁荣、可持续发展。这一思想将对全球治理体系作出巨大贡献,因为其基本原则适用于国际社会,例如“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治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等。“这一思想是高效可行的,中国正在变得更加强大和繁荣,中国梦正在成为现实。”她说。

  了解中国的必读书

  南非媒体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与南非公众见面进行了热烈报道。南非独立传媒集团网站评论这本书是“一本生机勃勃中国的规划书”。报道称,这本书是了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最为系统和权威的版本。在600多页的书中,“人民”一词被反复提及,足有1200多次。南非《星报》评论说,“世界秩序已经改变,现在是时候携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艾波尔表示:“这本书提供了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真理,书中的思想将引领中国的发展。书中思想是一个国家繁荣发展必须之物,这本书是所有政党的一本卓越指南”。此外,艾波尔对“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深表赞同,认为南非可以从书中借鉴许多治国理政思想,例如进行南非特色的改革,不能盲目照搬照套西方经验。

  穆坦比认为,通过这本书,世界能够加深对中国哲学以及中国政府内政外交的认识,“我们将认真研读,从中汲取智慧和经验”。

  南非金山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加斯·谢尔顿表示,他在3年前便认真阅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并对中国和中国的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他当时还将这本书介绍给了身边的朋友和学生。他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出版,让他感到由衷的兴奋,书中内容展现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开创未来、富国强民的宏伟图景。他盛赞道,这本书为全世界再一次带来了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最让他感到印象深刻的是“一带一路”倡议,他表示,“一带一路”将掀起下一个全球化浪潮,建立起一座通往合作与繁荣的桥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本书是了解中国的必读书,建议所有人都认真研读。”他说。

  “这本书中的思想对于南非和非洲都非常有帮助,我们可以从习主席的思想中获得力量。”弗罗里克表示,这本书展示了中国外交政策的宽阔视野。中国正在承担更大的国际责任,开展更加活跃的外交行动。

  从书中学到重要经验

  穆坦比表示:“我们从这本书中学到的一个重要经验就是,领导力来源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与我在南非公职部倡议的‘人民优先’有着相似的含义”。她引用书中的话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

  穆坦比认为,尽管中国获得了巨大的力量和成就,但是中国依旧着力解决社会发展中的不足之处。习主席书中“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非常能够引起共鸣,指引行动。她非常欣赏书中的这句话:“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

  南非独立传媒董事会执行主席伊克巴尔·瑟维认为,习近平主席是“当今罕见的思想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传承和发展的结晶,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不仅为实现中国梦和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了基本方略和准则,也为迷茫失序的当今世界提供了思想引领,指明了新航向,为世界和平发展与繁荣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具有普遍指导意义”。

  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团结和带领中国党和人民共同致力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方略;是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辟人类更加美好未来的外交指南。

  谢尔顿表示,有习近平这样心系人民、胸怀天下、富有远见卓识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将会成功实现中共十九大绘制的发展蓝图,也将为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