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在非投资: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7-12-11 03:28

  中国日报12月6日电(记者 赵睿楠) 12月4日下午,由中非民间商会举办的“中非合作与‘一带一路’经贸投资论坛”在北京召开,贝宁、佛得角、南非、乌干达、肯尼亚、摩洛哥等驻华使节表示,中国企业在非洲国家仍大有作为。

  丰富的机遇

  2018年将是中国与南非正式建交20周年,南非驻华大使多拉娜·姆西曼在论坛上说,在短短的20年内,两国之间的关系出现了“质”的飞跃,中国是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南非是中国在非洲最大的投资贸易伙伴。在农业、矿业、制药、制造、旅游业、金融等行业,机遇都是无处不在的。谈到相关的政策支持,大使表示:“去年我们对非洲进行了一站式的投资政策,对于外国的投资者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我们有10个特殊的投资区域,同时我们也对于这一领域有许多的税收方面的优惠设施,也包括员工的税收等,这些都是针对特殊经济区的政策。”

  乌干达驻华大使克里斯普斯·基永加在论坛上表示,中乌关系一直在强劲发展,从外商直接投资的角度来讲,进入乌干达的直接投资60%都来自中国,比如说在通信领域、基础设施领域、开发矿业,还有其他的农业方面的一些项目和投资。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乌干达有很多丰富的机遇,中国企业不仅可以通过乌干达通往非洲大陆,乌干达还是中东非共同体的一个成员,无论是工业产品,还是农业产品你都可以通过中东非共同体进入非洲市场。

  佛得角驻华大使塔尼亚·罗穆阿尔多提到,尽管国土面积小、人口数量少,但在海洋及经济领域,与中国企业合作的潜力仍十分巨大。她说道:“不仅仅是我们国家各个岛屿之间的海洋运输,当然还包括佛得角与非洲大陆之间的运输……现在我们的运输能力并不是很好,所以这个领域对于投资者来说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

  位于西非州南部的国家贝宁拥有约1100万人口,作为加纳和尼日利亚的近邻,在旅游业和农业等领域也机遇颇丰。贝宁驻华大使西蒙·皮埃尔·阿多韦兰德称,除了原材料的出口,中国企业还可以通过这些技术和资源与当地人民合作,在产业链上不断实现增值。

  风险也不可忽视

  另一方面,中非经贸合作也面临着困难和挑战。

  中非民间商会理事会会长汪力成表示,中国企业走进非洲,缺少金融产业助力和人才储备。而中国企业对非洲相关法律法规与政策的了解很少,出现一些盲目的投资项目,恶性竞争频繁,同时还缺乏与当地社区的有效沟通。

  针对中国企业在非洲可能面临的风险与挑战,中国驻布隆迪前大使卓瑞生提出建议。他认为,中方应当加强与非洲国家的政策沟通,“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与非洲发展战略对接,保证成果的落实,积极探讨各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重点方向,寻求双方需求、优势和利益最大约束,提升非洲国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同时,中方应继续发挥自身的优势,本着集约发展的理念,加快中非设施联通,特别是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对中非合作的硬件机制。最后,进一步发展投融资,促进中非之间的融通,加强内外统筹协调,充分发挥中非合作论坛,发挥600亿美元资金的作用,为中非各领域合作提供资金支持,并进一步探讨金融领域的合作。

  中非贸易从2011年的101亿美元(约合668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14年的2219亿美元。今年上半年中非经贸达到853亿美元,同比增长19%,中国对非直接投资达16亿美元,同比增长22%,中国在非个人企业已经超过31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