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非洲产能合作展览会即将在肯尼亚举办
2017-12-12 03:28

  中国日报网12月10日内罗毕电(记者 潘忠明)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12月8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参赞郭策向中肯记者宣布,2017中国非洲产能合作展览会将于12月13日至16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肯雅塔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郭策与参与发布会的中肯嘉宾合影。中国日报潘忠明 摄

  郭策参赞说,这一活动不仅为有意到非洲寻找商机的大中型中国企业提供平台,还将为非洲的参与者提供一个扩大其商业网络和建立联系的机会。

  在发布会上,郭策参赞介绍了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导下,当前中肯双边合作蓬勃开展的情况,同时邀请肯方参加将于2018年召开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郭策说,今年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充分体现出中国与世界范围的朋友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利益共享的决心。

  郭策说,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导下,中国将继续与包括肯尼亚在内的各国加强合作。非洲正处于工业化的兴起阶段。中国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拥有帮助非洲,尤其是肯尼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技术、装备和资本等条件。

  他说,近年来中肯两国经贸合作快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肯尼亚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工程承包商来源国、第一大贷款提供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下,中国将与包括肯尼亚在内的世界各地的朋友加强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据了解,中资企业在肯经商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据肯中经贸协会提供的数据,截至2016年12月,该协会70余家会员企业为当地提供了超过4.2万个工作机会。另据麦肯锡报告指出,在肯中资企业超过390家。在外资企业当中,来自中国的企业创造了最多的就业机会。

  郭策指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2018年11月5至10日在上海举行,预计未来将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加。进口博览会的举办是落实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举措,也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行动。中国欢迎肯尼亚政府官员、企业家和展会机构参加博览会,开拓中国市场。

  会上,北京华港展览有限公司、中展海外展览有限公司苗立刚业务部经理以及肯尼亚投资局局长摩西·伊基亚拉等肯方嘉宾也出席了发布会。伊基亚拉表示,他期待通过参与博览会,各方能够在贸易和投资等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据了解,本次中国非洲产能合作展览会由中国贸促会联合中非发展基金、肯尼亚投资局、肯尼亚国家工商会共同主办,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集团公司承办。目前,展会已得到各方的积极响应,主办方预计在4天时间里将有来自非洲多个国家的3000多名专业观众参观展览和参与交流活动。

  苗经理介绍,将有来自18个省区市的近60家企业参与此次展览。包括国家电网、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中国电信、中核集团、国家开发银行等多家中国500强企业,以及众多看好非洲市场、有意投资非洲开展产能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小民营企业。

  此外,由中国投资、建设并运营,被誉为“友谊合作之路”和“繁荣发展之路”的蒙内铁路等一系列示范性项目,也将在展会上集中亮相。

  展会期间,中国贸促会还将与肯尼亚、莫桑比克、埃塞俄比亚等国贸易促进和投资促进机构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共同促进中非各国经贸关系发展。肯尼亚驻华大使馆大使迈克尔·金扬久伊此前曾表示表示,这次展会旨在邀请超过30个非洲国家的企业代表参观,将提供一个高质量、有效率的平台,并搭建一个中非产能合作的桥梁。

  中国贸促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至6月,中非贸易额约853亿美元,同比增长19%。中国企业对非洲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流量16亿美元,同比增长22%。这是中国贸促会首次在非洲举办产能合作展览会,旨在落实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