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首届投资大会在约翰内斯堡举行
2018-10-29 18:18

  国际在线报答(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李耘):南非首届投资大会当地时间10月26日在约翰内斯堡举行。总统拉马福萨向来自世界各地的1000多名与会者发表主旨讲话,希望投资者积极参与南非的经济发展。

  2018投资大会是南非政府主导的首次投资大会。在世界经济形势动荡的大环境下,南非经济已经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失业率居高不下。拉马福萨总统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计划,五年内要吸引1000亿美元的新投资以促进经济复苏,提高就业率。本次投资大会就是政府吸引投资的重要步骤之一。

  拉马福萨发表的主旨讲话直接针对投资者关注的问题,在展示南非丰富的自然资源、良好的基础设施、南非作为非洲经济桥头堡的作用等优势之外,还强调了南非政府为吸引海外投资在政策和法律方面提供的支持和保障。

  拉马福萨说:“在和多方人士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之后,我们改善了多个行业中妨碍投资的政策和规章。我们还和世界银行合作,提高在南非进行商业活动的便利程度,制定了新的吸引海外直接投资的策略。政府投资部门以世界一流的标准为投资者提供服务。”

  拉马福萨特别提到南非有健全的法律体系来保护投资者的权益。为改善投资环境,政府在反腐、国有企业改革等方面也在持续努力。

  南非各省政府和相关政府部门都在会议现场设立展台,希望能吸引与会的投资者。

  工业发展公司是南非政府下属的工业投资机构。在本次投资大会上,公司各部门负责人均到现场接待潜在的投资者。 马士基(女)是基础建设和新兴产业部门的负责人。她表示:

  马士基说:“我们特别高兴能有这样的机会,可以和来自本地的、地区的和全球的投资者聚集一堂,我们可以在此寻找合作者,寻找商机。”

  来自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的李玖红在会场接连接触了几个潜在的合作伙伴后高兴地说,来自南非和周边国家的企业和商界人士云集投资大会,机会难得,中国能源行业对投资南非很期待,因为南非能源业本身发展不错。

  李玖红说:“从我们公司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是在能源行业做技术服务,我们本身是设计单位,技术集成程度比较高,现阶段我们主要是在寻找具备能力可以和我们合作的公司。投资峰会中还有潜在的合作伙伴和潜在的市场机会会来自南非周边国家。我们整体的开发思路是立足南非,辐射整个南部非洲。”

  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作为嘉宾参加了晚宴,并在晚宴上和大家分享了成功经验,鼓励大家相信梦想,勇于行动,放眼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