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金砖国家引力、天体物理学和宇宙学论坛”在德班召开
2018-11-01 16:42

  10月23日至26日,第二届“金砖国家引力、天体物理学和宇宙学论坛”在德班召开。来自中国、南非、巴西、印度、俄罗斯等五国高校和研究所的50多位知名学者以及南非多所大学的40多位青年学者参加了会议,对于加强金砖国家天文学领域交流合作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蔡荣根院士、夸祖鲁-纳塔尔大学副校长Deresh Ramjugernath教授、南非国家研究基金会Yunus Manjoo处长、中国驻南非使馆科技处庞宇博士、中国国家天文台-夸祖鲁-纳塔尔大学计算天体物理学联合研究中心南方主任马寅哲副教授等先后致辞,对近年来金砖国家之间,特别是中南天文学领域的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和项目合作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会议期间,五国学者报告了天文学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重点对射电天文学、引力波、宇宙学等领域的尖端科学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对即将正式启动建设的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的科学目标和观测成果进行了理论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