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应通过金砖合作带动非洲大陆发展
2019-11-22 22:21

  近日,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非中研究中心主任孟大为在南主流媒体《比陀新闻报》发表评论文章,表示南非作为金砖国家中唯一非洲代表,应充分利用金砖合作平台,带动非洲大陆发展。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近期,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期间,五个充满活力的新兴国家共同承诺将在维护主权、相互尊重和平等基础上,建设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世界。五国领导人重申对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原则通过的《巴黎协定》的承诺。

  作为金砖国家中唯一的非洲代表,南非责任重大。然而,受经济疲软和失业率高企影响,南非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期间的表现堪称孱弱。

  此次《金砖国家宣言》将成员国描述为充满活力的国家,而非经济体,这是出于政治考虑。因为自2014年以来,俄罗斯和巴西的经济一直下滑,而南非的经济也停滞不前。

  尽管南非经济不景气,但它仍然代表了非洲的声音。南非的重要职责之一,就是在与非洲以外的伙伴打交道时,利用好《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定》,发挥自身杠杆作用,助力整个非洲大陆发展。否则金砖四国对非洲事务将难以发挥实质作用,而南非在非洲的光环也将褪色。

  南非明年将担任非盟轮值主席国,更有义务从根本上改变非洲大陆发展轨迹。基础设施发展赤字是非洲大陆实现经济增长的一大障碍。南非应结合非盟《2063年议程》和《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定》有关目标和理念,致力于实现非洲理想。

  当前,科特迪瓦、埃塞俄比亚、加纳和卢旺达等非洲经济体量较小国家被世界银行评为2019年全球增长最快的四个经济体。南非应充分挖掘这些国家的潜力,通过密切与新开发银行的合作关系,解决非洲大陆长期存在的基础设施赤字问题,共同促进整个非洲大陆的繁荣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