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南非大使陈晓东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高端对话会”上的线上讲话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携手前行共创未来
2021-06-21 19:13

同志们,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热烈欢迎大家出席“共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高端对话会”!感谢波叶女士和南非国家新闻俱乐部精心筹办此次活动!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追求矢志不渝。再过几天,中国各族人民将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喜庆时刻,非国大党主席拉马福萨先生和南非共产党总书记恩齐曼迪先生分别代表两党向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发来贺信,南非各界友人也纷纷向中国共产党致贺,我们对此深表感谢,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同志加兄弟”的特殊友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认识和理解中国的发展,首先要客观把握中国的历史,正确看待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作用。借此机会,我愿简要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分享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经验。

  同志们,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是一个有着5000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曾长期走在世界发展的前列。但近代以来,同许多非洲国家一样,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处于亡国灭种的边缘。无数仁人志士努力探索救国之路,开展不屈不挠的斗争,君主立宪制、总统制、议会制、多党制等种种尝试均归于失败。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于1921年应运而生。

  经过28年浴血奋战,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1949年至1978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改造,初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过去四十多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实践,极大激发了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经济长期高速健康增长,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2012年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锐意进取、攻坚克难,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谱写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中华民族正走在“强起来”的光辉大道之上。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纵观百年历史,我们完全可以自豪地说,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今天,中国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同志们,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引领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征程上,我们有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有挫折之后的毅然奋起,有失误之后的拨乱反正,有磨难之中的百折不挠。中国共产党从稚嫩到成熟、从弱小到强大,在应对危机和困境的伟大实践中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在我看来,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秘诀主要有:

  一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崇高宗旨,坚定维护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毛泽东同志曾要求全党“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自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成就伟业。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减贫脱贫是人民至上理念最生动的实践。改革开放以来,我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督战,先后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走遍了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带领党和人民最终打赢了这场伟大的脱贫攻坚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数百万党的扶贫干部苦干实干,1800多名党员干部殉职牺牲,以生命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不惜一切代价。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从海外中国公民到在华外国人员,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在抗疫斗争中,一线岗位基本全部由共产党员担当,25000多名优秀分子在火线上宣誓入党,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二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习总书记明确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是人民的选择。作为国家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充分体现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领域,并确保发展成果惠及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确保顺利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不断将党的执政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比如,中国共产党指导经济建设,政策连续稳定,从1953年至今共编制了14个五年规划(计划),不仅能够规划未来5年、15年甚至30年的发展,更能一张蓝图绘到底。再如,党中央对脱贫攻坚实行集中统一领导,各行各业积极开展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健康扶贫、消费扶贫,形成跨地区、跨部门、跨单位、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社会扶贫体系。还有,中国共产党更是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抗洪救灾等,这些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担当作为和治理效能。

  三是始终坚持开拓创新,不断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在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探索中,中国共产党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展,对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和升华。当前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经济已由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正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核心要义的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学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天和核心舱”、“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科学探测实现重大突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2015年的第29位跃升至2020年的第14位。中国正着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美丽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二氧化碳排放将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新发展格局将推动中国尽快形成对外开放的新体制,开放的大门将会越开越大。中国的市场规模和容量不断拓展,将为世界各国共享合作机遇创造更加广阔的空间。

  四是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强大生机与活力。

  习总书记明确指出:“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治理这样一个大党绝非易事。中国共产党不断从组织、思想、纪律、作风、干部和人才队伍等各方面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中国共产党对打击腐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有多高,不论其逃到哪里,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已先后处理包括400多名省部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在内的逾百万名人员。目前,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五是始终坚持推进人类进步事业,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从夺取抗日战争胜利并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重要贡献,到与非洲及发展中国家人民携手争取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从参与创建联合国到成立中非、中阿、中拉合作论坛、金砖、上合等系列国际机制,从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对外经济技术援助八项原则”到成立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丝路基金等,无不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为世界谋大同的广阔胸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下,我们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共建“一带一路”,积极打造全球伙伴关系,主动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持续增进同世界各国交流互鉴。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积极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全球抗疫领导作用,同各国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物资援助,克服自身困难向全球供应疫苗,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了不懈努力。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发展模式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同志们,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确立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第一个百年目标已经实现,即到建党一百年时(即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百年目标,即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即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此,我们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导今后5年及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国共产党充分有信心、有能力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到2049年顺利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

  同志们,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作为具有109年历史的老党大党,非国大在领导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斗争、建设新南非事业中取得巨大成就。与中国共产党同年同月诞生的南非共,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与非国大精诚合作,为新南非建立及国家发展同样做出重要和独特贡献。我们的友谊源远流长,近70年的交往中,始终真诚相待,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为中南两国关系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建交23年来,中南关系实现了从伙伴关系、战略伙伴关系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大跨越,中南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极大造福了两国人民。

  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愿与非国大、南非共及非洲和世界各国政党和人民一道,开展互学互鉴,深化党的建设和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扩大党际交往,对接彼此发展战略,相互支持,增进互信,共同进步。加强抗疫和疫后经济复苏合作,共同早日战胜疫情,造福两国人民。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同志们,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7月1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当天,中国北京将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届时习近平总书记将发表重要讲话。中国驻南非使馆也将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招待会”,欢迎大家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

  谢谢大家!祝愿本次高端对话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