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南非大使陈晓东在南非媒体建党百年专刊上的署名文章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中非携手共创辉煌
2021-07-01 02:46

  导语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值此重要历史时刻,非国大党主席拉马福萨先生和南非共产党总书记恩齐曼迪先生分别代表两党向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发来贺信,南非各界友人也纷纷向中国共产党致以热烈祝贺,这充分体现了中南党际和国家间的友好情谊。

  回望来时路,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光辉历程。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找到了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壮大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为人类和平和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就在今天,中国正式宣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将领导生机勃勃的当代中国,阔步走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我们期待与南非等非洲国家分享发展机遇,实现中国梦与非洲梦交相辉映。

  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它忠实记了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认识和理解中国的发展,首先要客观把握中国的历史,正确看待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作用。

  中国是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的大国,在历史上曾长期走在世界前列。近代以来,中国积贫积弱,饱受外国列强欺凌,甚至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险。为挽救民族危亡,中国各个阶级和政治力量纷纷登上历史舞台,提出各种救国方案,君主立宪制、复辟帝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在中国大地轮番登场,但都未能给处于危难之中的中国提供强国富民的药方。在历史的反复比较中,在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经过29年艰苦奋斗,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改造,初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奠定了坚实基础。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伟大实践,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并正在走向“强起来”的光辉大道之上。

  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毛泽东同志曾要求全党“要全意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中国共产党能够发展成为一个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得到了14亿中国人民最广泛的拥护和支持。

  ——人民真正实现当家作主。旧中国,人民根本谈不上民主、人权。新中国,建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建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有宪法法律保障的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权利。人民群众在宪法法律规范内行使言论自由、结社自由等权利,以生存权、发展权为核心的广泛人权得到充分保障。中国人民成为自己国家的主人,中国的人民民主比西方国家的“资本民主”更加真实、有效。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阿什中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民众对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满意度高达93.1%,是世界上最高的满意度之一。

  ——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建国初期,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仅98元(约合210兰特),人均寿命仅35岁,学龄儿童入学率只有20%左右,全国80%以上人口是文盲,公共文化设施严重不足。截至2020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27540元(约合60000兰特),人均寿命达77.3岁,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2%。同时,中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全国群众安全感指数达98.4%,并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国政府坚决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一个也不能少”,确诊患者人均医疗费用约2.3万元,且重症患者人均治疗费用超过15万元,一些危重症患者治疗费用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全部由国家承担。广大中国人民深深感到生活在中国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人民的自信心自豪感空前提高。新中国诞生初期,中国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的胆魄血性,在抗美援朝的正义之战中打败了美国侵略者,有力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打出了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上世纪60至70年代,中国成功研制“两弹一星”,并在非洲兄弟的大力支持下恢复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合法席位,国际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上世纪90年代,中国在一国两制战略方针下实现香港、澳门的回归,不仅洗雪了领土被侵占的百年国耻,也标志着在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道路上迈出重要一步。

  经过70多年不懈奋斗,中国经济规模迅速扩大,综合国力不断提升。中国经济于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20年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4.7万亿美元),约占世界生产总值17 %。中国成为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还是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最大外汇储备国和最大外资流入国。

  科技创新引领国家发展,2020年全年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达24426亿元人民币(约合3800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2.4%,超过欧盟国家平均水平。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2015年的第29位跃升至2020年的第14位。“嫦娥五号”完成月表采样返回、“奋斗者”号完成万米载人深潜、北斗导航全球组网、“祝融号”火星车成功登陆火星、“天宫号”空间站正式运作,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继2008年北京成功举办第29届夏季奥运会后,2022年北京还将举办冬奥会,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先后主办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日益自信、豁达、乐观、积极,对未来充满憧憬。慕尼黑最新安全指数(MSI)显示,中国人民对自己国家的信心超强。

  二、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密码

  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巨大成功绝非偶然,而是因为一系列优秀特质,使其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拥护。

  (一)中国共产党是有远大理想追求的政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把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一百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到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中,有名可查的烈士就达370万人。毛泽东主席的家庭为中国革命的胜利牺牲了36位亲人。在世界政党史上很难找到,甚至也找不到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守护自己的理想信念付出如此巨大而惨烈的牺牲。

  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充分体现了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仰。今天,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表现在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中国梦反映的是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最大公约数,使中国共产党能够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和各民族、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这一共同的理想而奋斗。

  (二)中国共产党是有先进理论指导的政党

  一个先进的政党,首先在于它始终能够与时俱进,用先进的科学理论武装起来。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坚持真理、修正错误,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新的胜利,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中国共产党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始终在思想理论上保持党的先进性。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被载入宪法,写入党章,确立为中国共产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成就,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先进性和时代性,必将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深入推进、不断拓展。

  (三)中国共产党是拥有强大领导力的政党

  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而执政的党,因此能够得到全社会的广泛认同和支持,赢得人民的拥戴,能够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中国共产党领导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能够不断将党的执政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当前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冲击下,中国如期实现减贫减贫全面目标任务,这是中国共产党交出的亮丽成绩单。

  过去40多年里,中国成功让7亿多民众摆脱贫困,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督战,先后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走遍了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带领党和人民最终打赢了这场伟大的脱贫攻坚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数百万党的扶贫干部苦干实干,1800多名党员干部殉职牺牲。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全局、果断决策,全国迅速形成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的战略布局,有效遏制了疫情大面积蔓延,有力改变了病毒传播的危险进程,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战略成果,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99%,并成为2020年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

  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两场硬仗,这是中国共产党强大领导力、凝聚力的最好注脚。

  (四)中国共产党是勇于自我革命的政党

  作为有出色政绩的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没有躺在功劳簿上,而是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这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鲜明的品格。中国共产党不仅有勇于自我革命的勇气,还有善于自我革命的智慧。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成功纠正党内各种错误思想和倾向,形成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坚持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确保党的各项事业能够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对待党内出现的腐败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坚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2017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坚定不移“打虎拍苍猎狐”,已先后处理包括400多名省部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在内的逾百万名人员,形成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和良好态势。

  正是不断的自我革命,使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有能力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有能力驾驭各种复杂的局面,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国家统计局民意调查显示,2020年95.8%的民众认为全面从严治党卓有成效,比2012年提高16.5个百分点。

  三、中国共产党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从夺取抗日战争胜利并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重要贡献,到与非洲及发展中国家人民携手争取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从参与创建联合国到成立中非、中阿、中拉合作论坛、金砖等系列国际机制,从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对外经济技术援助八项原则”到成立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丝路基金等,无不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为世界谋大同的广阔胸怀。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中庄严宣布:“同各国人民一道,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持续为世界贡献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始终作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世界和平注入了信心,为世界发展注入了动力。

  (一)提出人类共同的价值理念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明确指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道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在各种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背景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无疑给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指明了“确定性”方向,注入了行动的力量。伴随中国外交的成功实践,这一理念的时代价值和重要意义日益凸显。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全球治理和人类社会发展的新理念和新方案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并多次出现在联合国各项决议和文件中。这表明人类命运共同体已成为国际社会新的共识和价值追求。

  (二)擘画互利共赢实践蓝图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目的是聚焦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从亚欧大陆到非洲、美洲、大洋洲,共建“一带一路”成为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截至2021年4月,中国已与1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205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其中包括44个非洲国家和非盟委员会。

  8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贸易额累计超过9.2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累计超过1300亿美元。世界银行报告显示,“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实施可帮助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使全球贸易额和全球收入分别增长6.2%和2.9%。

  (三)积极提供全球公共产品

  ——引领全球抗疫行动。在史无前例的抗疫斗争中,中国得到很多国家支持和帮助,我们投桃报李,开展了大规模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积极履行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向80多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为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向全球供应了2800多亿只口罩、34亿多件防护服、40多亿份检测试剂盒。

  同时,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向世卫组织和联合国全球人道主义应对计划提供20亿资金援助。未来3年将在已提供20亿美元基础上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参与疫苗实施计划(COVAX),在已提供3.5亿剂疫苗基础上,尽己所能争取更及时地对外提供更多疫苗;支持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早日就新冠肺炎疫苗知识产权豁免作出决定等。

  ——提供中国式“脱贫”经验。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最扎实的典范国家和最大贡献者。在推进自身减贫进程的同时,中国始终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实施了近3000个成套援助项目,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多次宣布无条件免除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对中国的到期政府无息贷款债务,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大洋洲的69个国家提供医疗援助,并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提供帮助。

  中国脱贫攻坚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减贫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用发展的办法消除贫困;立足实际推进减贫进程;发挥贫困群众主体作用;汇聚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等,中国的减贫经验为世界上那些与中国遭遇相同、国情相近,正在解决贫困问题道路上艰难探索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个行之有效的中国方案借鉴。

  ——为全球气候治理注入中国动力。中国提前完成2020年应对气候变化和设立自然保护区相关目标。截至目前,中国已与包括南非在内35个发展中国家签订39份气候变化合作协议,安排款项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减少气候变化的影响。同时,中国宣布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分享发展机遇

  今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并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中国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核心要义的新发展理念,构建致力于实现互利共赢大发展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同时也是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更深层次参与全球治理的新征程。在国际国内双循环的互动中,中国市场规模和容量将不断扩大,为世界各国进入中国市场、分享中国机遇创造更广阔空间。

  中国已成为全球经济体中分量更重、含金量更高的领跑者,也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重要的贡献者。共建“一带一路”展现强劲韧性和旺盛活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推动的盛会,是着眼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也是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又一重要体现。尽管受疫情冲击,2020年中国如期成功举办第三届进博会,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600多家企业参展,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南非企业收获了2.1亿美元订单。中国市场正进一步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

  (五)中非守望相助命运与共

  中国和非洲历来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与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华人民共和国刚刚成立,即与非洲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的进程中携手并肩,相互支持对方的正义事业。七十多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非友谊始终历久弥坚,薪火相传。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非关系进入全面、快速发展的新阶段。习近平主席提出发展对非关系要始终坚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在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和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分别提出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八大行动”。截至2021年1月,中非合作论坛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整体落实率已超过85%。

  中国对非合作始终重信守诺、高效务实,坚持以行动和成果为导向。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非贸易额和中国对非投资存量分别增长了20倍和100倍。中国连续12年保持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对非直接投资存量达1100亿美元,连续多年对非洲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20%。

  中国在非洲修建了超过6000公里的铁路、6000公里的公路、近20个港口、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援建了130多个医疗设施、45个体育馆和170多所学校,向非洲48国派遣了医疗队队员2.1万人次,诊治非洲患者约2.2亿人次,并建成非盟会议中心、蒙内铁路、马普托大桥等承载着非洲国家“世纪梦想”的一系列工程。200个“幸福生活工程”和以妇女儿童为主要受益者的减贫项目成功实施,“农业富民工程”走进非洲100个乡村,援建非洲的24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惠及50多万当地民众。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国累计向非洲国家提供政府奖学金名额,在非洲46国合建了61所孔子学院和44家孔子课堂。

  中非友谊在疫情大考下得到新的升华。习近平主席心系非洲疫情,2020年6月倡议召开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同11位非方领导人通话,展现了中非双方患难与共的特殊情谊。中国政府向非洲国家提供多批次紧急抗疫物资,已经并正在向30多个有需要的非洲国家提供亟需的新冠疫苗,向非洲15国派遣了抗疫医疗专家组,同38个非洲国家的43个医院开展对口医院合作,培训当地医护人员2万多人次,提前开工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诠释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真谛。疫情仍在肆虐,中方将不断加大同南非及其他非洲国家抗疫合作,拯救生命,共筑抵御新冠疫情的健康长城,共建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

  中方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已同19个非洲国家签署缓债协议或达成缓债共识,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免除15个非洲国家2020年底到期的无息贷款,为非洲朋友渡过难关作出中国贡献。

  在发展新征程上,中非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携手同行。我们愿以举办中非合作论坛新一届会议为契机,积极推进中国“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同非盟《2063年议程》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相对接,以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引领疫后经济复苏,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基建、民生、卫生、人力资源培训、绿色能源、5G等数字领域合作,助力非洲推进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更好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

  四、政党交流为中南关系发展提供重要引领和保障

  中南关系始于党际交往,中国共产党和非国大、南非共等领导人的密切交往和重要引领,为两国关系发展持续提供强劲助力。

  (一)党际交往引领双方关系实现从起航到跨越式发展

  中国共产党和非国大性质、宗旨一致,彼此支持相互借鉴。中国共产党和非国大是亲密友党,两党早在南非反对种族隔离斗争时期即结下了深厚友谊,上世纪50年代西苏鲁等非国大老一辈领导人即赴华寻求帮助,并得到了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接见。

  两党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和各自情况变化的考验,历久弥坚。新南非成立后,两党关系持续快速发展,为促进和深化中南国家间关系和各领域合作打下了重要战略基础,提供了坚实政治保障。可以说,没有两党如此密切的合作,就没有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和发展。在两党两国领导人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和拉马福萨总统亲自擘画下,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巨大利益,中南关系已成为中非关系、南南合作以及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样板。

  中国共产党与南非共是同年同月成立的亲密友党,是久经考验的好同志、好兄弟。南非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致力于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探索,为建设新南非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两党的百年奋斗为全球社会主义运动作出了卓越贡献,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显示了社会主义强大的生命力。近年来,两党高层交往频繁,各领域合作日益密切,今年4月,两党共同举办南非共高级干部网络研修班,此次研修班是中国共产党首次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外国政党干部培训,开创了疫情下政党交往的新方式。

  (二)中南关系深入发展有力促进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中南有着“同志加兄弟”的特殊情谊,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的斗争中得以淬炼,在团结合作、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进程中得以升华。建交23年来,中南关系实现了从伙伴关系、战略伙伴关系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大跨越。习近平主席曾三次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与拉马福萨总统共同主持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并在当年成功实现互访,同时在其他双多边场合多次会晤,擘画中南、中非关系发展蓝图。

  在两国元首的有力引领下,中南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务实合作深入发展,中国连续12年成为南非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南非连续11年成为中国在非洲最大贸易伙伴,两国相互投资水平显著提升。疫情背景下双方贸易强势增长,今年1-5月,中国自南进口129.4亿美元,同比增长75.3%,南非的柑橘、牛肉等优势农产品大量进入中国市场。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双方建立了中非间首个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在中非关系史上首次互办国家年;多边协作有力拓展,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携手维护两国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有力维护和促进了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南两国守望相助、携手抗疫,展现了患难与共、共克时艰的坚定决心,也为中非乃至全球抗疫合作注入了强大正能量。近日,中国两款疫苗已获得世卫组织紧急使用审批,中国公司正积极推进向COVAX提供疫苗事宜。科兴疫苗也正接受南非药监部门最后阶段的评估和注册,我们期待中国疫苗能尽快在南非落地,早日惠及南非人民。

  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未来将继续证明这一选择的正确性。中国共产党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朝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我们欢迎南非等发展中国家一起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共享机遇,共同发展。我期待同南非各界朋友携手努力,以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为指引,不断深化中南友好互信,将中南两党两国合作推向新的更高水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喜庆日子里,让我们共同祝愿中南、中非关系明天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