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南非使馆同南媒体合作发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刊
2021-07-02 03:33

  2021年7月1日,驻南非使馆同南非最大的平面媒体集团独立传媒旗下《星报》、《比陀新闻报》、《开普时报》、《水星报》四大报纸合作发行专刊,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四大报纸在头版及后续三个版面连续刊登了驻南非大使陈晓东题为“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中非携手共创辉煌”的署名文章,以及南非执政联盟非国大党主席、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南非共总书记、高等教育和科学创新部长恩齐曼迪,非国大副总书记杜尔蒂,非国大总司库马沙蒂勒,南非前总统莫特兰蒂,南非工会大会,全国公民组织,非国大妇联、多省省长等数十位南各界代表、机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热情洋溢的贺信或贺词。

     

  专刊图文并茂,全面、立体、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和伟大成就,以及中南、中非传统友好,在南当地掀起中南共庆建党百年新高潮。

  拉马福萨总统在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恰逢南中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23周年。值此重要时刻,特别向中共中央致敬,并对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自我监督和从严治党表示钦佩。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发展历程中,进行了大量理论创新,探索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引领下,中国经济社会取得了巨大进步,在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非国大对中国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新发展格局,开启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充满信心。

  恩齐曼迪总书记在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当今世界上党员数量最多、力量最为强大的共产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旧中国半殖民和半封建落后状态发展成为世界上最繁荣强大的经济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使得中国能够提出化解发展难题的方案,使全体中国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南非共产党愿继续巩固与中国共产党的兄弟情谊,共同致力于推进世界民主、和平和社会发展进程。南非共产党感谢中国共产党与该党携手共庆两党百年诞辰。

  陈大使在文章中回顾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光辉历程,并大量引用习近平总书记金句和详实数据等解读中国共产党取得伟大成就的成功密码。陈大使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巨大成功绝非偶然,而是因为一系列优秀特质,使其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拥护。首先,中国共产党是有远大理想追求的政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把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充分体现了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仰。其次,中国共产党是有先进理论指导的政党。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坚持真理、修正错误,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新的胜利,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深入推进、不断拓展。再次,中国共产党是拥有强大领导力的政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而执政的党,因此能够得到全社会的广泛认同和支持,赢得人民的拥戴,能够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两场硬仗,这是中国共产党强大领导力、凝聚力的最好注脚。最后,中国共产党是勇于自我革命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成功纠正党内各种错误思想和倾向,形成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坚持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确保党的各项事业能够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对待党内出现的腐败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正是不断的自我革命,使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有能力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有能力驾驭各种复杂的局面,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陈大使表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持续为世界贡献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始终作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世界和平注入了信心,为世界发展注入了动力。

  陈大使指出,中国正式宣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朝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中非守望相助、命运与共。我们欢迎南非等非洲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共享机遇,共同发展。期待同南非各界朋友携手努力,以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为指引,不断深化中南友好互信,将中南两党两国合作推向新的更高水平。

  其他南各界代表和机构在贺信中纷纷盛赞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成为南非等发展中国家的希望灯塔,并高度肯定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积极应对全球共同挑战, 展现出大国大党情怀与担当,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走深走实。祝愿中国及中南中非关系不断结出新的硕果。

  读者们纷纷反馈,南非四大报纸在头版同时出现“中国红”实属罕见,对见证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这一重要历史时刻深感荣幸,钦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非凡成就,祝愿中国人民顺利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希望南非积极参与这一伟大历史进程并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