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东大使在南非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风雨同行五十载 砥砺前行创辉煌》
外交部-驻外馆
2021-10-28 16:01

10月28日,南非主流媒体《星报》《比陀新闻报》《水星报》《开普时报》刊登驻南非大使陈晓东题为《风雨同行五十载 砥砺前行创辉煌》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这是新中国外交的胜利,是世界公道正义的胜利,也是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胜利。2021年10月25日,中国隆重纪念这一历史性事件50周年,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对中国、对世界的重大、深远意义,总结50年来中国对联合国事业和世界和平发展所作的积极贡献,就加深同联合国合作、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中国主张、中国倡议。

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应该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正确理念指引;我们应该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我们应该坚持互利共赢,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更好造福人民;我们应该加强合作,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和全球性问题;我们应该坚决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始终秉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为人类的发展进步作出了不懈努力和重大贡献。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习近平主席强调,“和平与发展是我们的共同事业,公平正义是我们的共同理想,民主自由是我们的共同追求”,“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深知和平安宁的珍贵,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主持公道,伸张正义,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中华民族传承和追求的是和平和睦和谐理念。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写入宪法,不搞侵略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中国对自己的发展道路充满自豪与自信,同时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模式,不搞意识形态对抗,不对外输出制度。我们致力于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从不挑事,也绝不怕事,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坚定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中国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解决了14亿人的温饱问题,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指标,减贫人口占全球70%以上。中国主动将自身发展同世界发展紧密相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获得14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我们积极开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践行中国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重要宣示,有力促进构建全球免疫屏障。我们切实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国家自主贡献新举措,有力推动形成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态环境的全球合作格局。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各国共同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发展的冲击,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中国是这么说的,也一直是如此践行的。

中国坚持走多边主义之路,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50年来,中国一贯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50年来,中国加入了几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间国际组织,签署了600多项国际公约,派出5万多人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成为第二大联合国会费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始终忠实履行国际义务,切实兑现国际承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国际规则只能由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共同制定,不能由个别国家和国家集团来决定。国际规则应该由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共同遵守,没有也不应该有例外。”国际社会应该高举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致力于稳定国际秩序,提升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把各方对多边主义的承诺落到实处。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朝符合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方向演进。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受到出席纪念大会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积极好评,他表示,50年前的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这是正义的一天,我对此表示热烈祝贺。中国发展给世界带来机遇。感谢中国始终坚持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工作,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大贡献。他强调,国际社会需要加强团结合作,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实现更多公平正义。单边主义完全不可接受。联合国高度赞赏中方为消除贫困、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推动新冠肺炎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发挥的关键作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对促进全球平等和平衡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积极意义,联合国完全支持,愿同中方就此加强合作。

50年前,是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把新中国抬进了联合国,反映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同中国的深情厚谊。我们不会忘记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所有提案国和支持国,不会忘记50年前在联合国大会上载歌载舞为中国欢呼的非洲兄弟。中非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更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50年来,中非携手捍卫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坚定维护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有力维护了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和国际社会整体利益。

50年风雨如磐,50年初心不改。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中国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依然是联合国的坚定支持者、推动者和贡献者。展望未来,中国将与联合国在下一个50年携手同行,同心共筑美好未来。中非也将继续团结协作、砥砺前行,共同努力将中非关系打造成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先行者和示范者,为人类和平发展事业和世界正义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原文链接:

https://www.iol.co.za/news/politics/opinion/building-on-an-extraordinary-50-years-creating-great-glories-04e899ee-5097-49e9-8437-35bb11623a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