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东大使在南非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汇聚发展合力 共创美好未来》
2021-11-06 01:23

11月5日,南非主流媒体《星报》《比陀新闻报》《水星报》《开普时报》刊登驻南非大使陈晓东题为《汇聚发展合力 共创美好未来》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10月30日至31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在第一阶段会议上提出5点建议:一是团结合作,携手抗疫;二是加强协调,促进复苏;三是普惠包容,共同发展;四是创新驱动,挖掘动力;五是和谐共生,绿色永续。习主席并在第二阶段会议上重点阐述了对气候变化、能源、可持续发展等问题的看法。

这是习主席继近期密集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后,再次出席重要多边活动。习主席在讲话中系统提出国际社会团结战胜疫情的正确方向、重振世界经济的可行举措、完善全球治理的长远之策,为全球实现包容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团结抗疫,以中国主张凝聚全球共识。习主席指出,国际社会应该齐心协力,以科学态度应对并战胜疫情,搞病毒污名化、溯源政治化同团结抗疫的精神背道而驰。面对疫苗合作的重重挑战,习主席最先提出新冠疫苗应该成为全球公共产品,此次峰会上习主席又郑重提出“全球疫苗合作行动倡议”,包括支持同发展中国家联合研发,加大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支持世界贸易组织就疫苗知识产权豁免早作决定,加强疫苗及原辅料跨境贸易合作,依据世界卫生组织疫苗紧急使用清单推进疫苗互认,为发展中国家获取疫苗提供金融支持等6个方面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出中国同世界各国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坚定意志。中国积极推进全球抗疫合作,迄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6亿剂疫苗,今年全年将对外提供超过20亿剂。中国正同16个国家开展疫苗联合生产,初步形成7亿剂的年产能。今年8月中国成功举办新冠疫苗国际合作论坛,与会各国达成全年超过15亿剂的合作意向。中国还同30个国家一道发起“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共同促进疫苗全球公平分配。G20汇集全球主要经济体和疫苗生产国,如果能齐心协力践行全球疫苗合作行动倡议,将会有力促进全球疫苗可及性和公平分配,为人类早日战胜病毒做出更大贡献。

公平公正,以中国担当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今年9月,习主席在联合国发起“全球发展倡议”。此次峰会上,习主席进一步阐述“全球发展倡议”,呼吁G20凝聚共识,加强行动,坚持发展优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加大发展投入,重视发展中国家需求,在减贫、粮食安全、工业化、互联互通等重点领域加强合作。支持联合国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深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发达国家要切实履行发展援助承诺,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资源。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将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深入对接,共同推进全球发展事业。习主席还指出G20要共担数字时代的全球责任,帮助发展中国家跨越“数字鸿沟”。G20应将发展置于宏观政策协调的突出位置,落实好2030年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落实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实现工业化倡议,促进现有发展合作机制协同增效。G20应继续为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提供政治指引,坚持其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保障发展中国家权益和发展空间。习主席的一系列倡议主张再次证明,中国始终站在发展中国家一边,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为发展中国家仗义执言,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

以行践言,以中国行动推动合作共赢。习主席指出,气候变化和能源问题是当前突出的全球性挑战,事关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也关系地球未来。国际社会合力应对挑战的意愿和动力不断上升,关键是要拿出实际行动。要采取全面均衡的政策举措,兼顾应对气候变化和保障民生,要全面有效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坚持联合国主渠道地位,以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为基石,以国际法为基础,强化自身行动,提升合作水平。G20成员应该率先促进先进技术推广运用,发达国家也要切实履行承诺,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习主席指出,中国一直主动承担与国情相符合的国际责任,积极推进经济绿色转型,不断自主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力度,过去10年淘汰1.2亿千瓦煤电落后装机,第一批装机约1亿千瓦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已于近期有序开工。过去15年,中国碳排放强度大幅超额完成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中方将陆续发布重点领域和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和支撑措施,构建起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坚决践信守诺,携手各国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

G20已成为全球范围内多边主义的重要实践,其成员占世界GDP的80%以上、全球贸易的75%和地球人口的60%。G20不仅属于20国成员,也属于世界,其理应也必将在应对全球挑战中发挥更重要作用,努力让增长和发展惠及所有国家和人民。南非作为G20唯一非洲成员国,为G20机制建设、深化务实合作、推进国际治理体系改革等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中南双方在G20等多边机制平台始终保持密切协作,坚定支持G20在引领国际社会应对疫情和经济复苏中发挥积极作用。面向未来,中国将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深入参与G20合作,同南非在内的各方一道,为全球团结抗疫、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做出新的贡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

原文链接:https://www.iol.co.za/news/opinion/building-synergy-for-development-toward-a-brighter-future-4fd779b8-7b05-4e7c-a161-ec4eb468c43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