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东大使在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线上宣介会上的主旨讲话
2021-11-18 19:51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和南非国家新闻俱乐部共同举办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线上宣介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通过思考“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决定于2022年下半年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为了让南非各界朋友更好地了解十九届六中全会情况,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介绍。

本次全会最重要成果,便是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三个历史决议。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制定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制定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与前两个决议不同,这次决议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的新认识,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决议》最鲜明的特点是实事求是、尊重历史,反映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同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必将激励全党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高度重视总结历史经验、也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决议》全面回顾和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辟了中国历史新纪元;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立起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积累了社会主义建设重要经验,为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制度基础和物质基础;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实行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极大提高了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出口国,跨入了上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主要体现在13个方面: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在经济建设上,中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在政治建设上,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在全面依法治国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健全;在文化建设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在社会建设上,发展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在生态文明建设上,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上,人民军队以顽强斗争精神和实际行动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在维护国家安全上,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上,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在外交工作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积累了十条重要历史经验,它们是: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人民至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理论创新,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能够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础上,结合中国实际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的道路。坚持中国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坚持胸怀天下,中国共产党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坚持开拓创新,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走出了前人没有走出的路。坚持敢于斗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坚持统一战线,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坚持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优势,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决议》从五个方面总结概括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

一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二是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三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四是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五是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五个意义全面、深刻、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马克思主义、人类进步事业、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既立足中华大地,又放眼人类未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关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决议》最突出的政治成果是“两个确立”。《决议》强调,“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中国开国领袖毛泽东同志曾作过一个生动比喻:“一个桃子剖开来有几个核心吗?只有一个核心。”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曾深刻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事实一再证明,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党才有力量。没有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就没有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会导致各自为阵、各自为政,那就什么事情都干不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卓越政治智慧、非凡理论勇气、深厚天下情怀,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发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

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实现全面小康千年梦想,从全面深化改革“啃硬骨头”到构筑完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四梁八柱,从“打虎”“拍蝇”“猎狐”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从确立强军目标到军事力量体系革命性重塑,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率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到率先实现复工复产……中国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这个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立言立行、说到做到,展现了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顽强意志品质,诠释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赢得了全党全国全军衷心拥护,赢得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中国共产党、14亿人口的中华民族一致坚信,有了习近平总书记掌舵把向,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中华“复兴”号巨轮就有掌舵者,面对惊涛骇浪我们就能够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拥有真理的力量;依据科学理论指导的事业,才拥有光明前途。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在同各种政治力量和困难挑战的较量中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有科学、正确理论的指导,在于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并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两次伟大结合,完成了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两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伟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第二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个伟大理论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核心的思想理论,就是“八个明确”: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这“八个明确”,不仅科学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基本问题,也形成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在21世纪的新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根本的实践要求,就是“十四个坚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这“十四个坚持”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对各个重要领域作出顶层设计,指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标、路径、方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在当代中国、在21世纪的世界展现了强大的真理力量。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中国共产党就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互动的复杂条件下,坚持正确前进方向,乘风破浪不迷航;就能始终把握发展规律,运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谋划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带领全体中国人民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我也想借此机会介绍一下习近平外交思想,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外交领域的最新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开展了波澜壮阔的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提出共建“一带一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具有开创性、引领性意义的外交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积极倡导中国的国际秩序观、全球治理观、全球安全观、新发展观、生态观、文明观和全人类共同价值,形成并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成为新时代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精髓要义主要有10个方面:坚持以维护党中央权威为统领加强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根本增强战略自信,坚持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坚持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基础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以深化外交布局为依托打造全球伙伴关系,坚持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坚持以国家核心利益为底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持以对外工作优良传统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为方向塑造中国外交独特风范。这10个“坚持”是构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深刻的理论与实践基础,超越了传统国际关系理论的窠臼,为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思想理念指引。

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正确指引下,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进和完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中方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包括非洲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整体合作机制实现全覆盖。中方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决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中方建设性参与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解决,在气候变化、减贫、反恐、网络安全和维护地区安全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各国应携手抗疫,确保发展中国家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复苏经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共同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加强团结,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这些主张生动体现了习近平外交思想所蕴含的“天下为公、兼济天下、协和万邦、世界大同”的崇高情怀,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人民的利益与世界人民的共同和根本利益结合起来,站在时代发展最前沿,代表国际社会大多数,为破解人类面对的世界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南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关系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的斗争中持续淬炼,在团结合作、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进程中不断升华,实现了从伙伴关系、战略伙伴关系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大跨越,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在两国历代领导人、特别是习近平主席与拉马福萨总统的共同引领下,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持续拓展,人文合作异彩纷呈,国际协作更加紧密。中南关系早已超出双边关系范畴,已成为中非关系、南南合作和新兴市场国家合作的典范,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

中南合作不断向前发展的一条重要原因,就是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非国大、南非共不断加强治党治国经验交流,注重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明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二十大,非国大将迎来五十五大,南非共将迎来十五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愿与非国大、南非共及南非人民一道,一起发展,共同富裕,为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交流互鉴,为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南命运共同体凝聚共识。

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同时也期待聆听与会嘉宾的真知灼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