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东大使在南非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凝聚强大合力 共建美好未来》
2022-01-21 15:20

1月21日,南非主流媒体《比陀新闻报》《水星报》《开普时报》及独立传媒网站刊登驻南非大使陈晓东题为《凝聚强大合力 共建美好未来》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重要演讲。这是习近平主席第三次作为国家元首在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致辞。这三次历史性演讲,从2017年聚焦经济全球化的“存废之争”,阐明中国如何看待和推进全球化的时代潮流,到2021年指明多边主义的“真伪之辨”,阐明中国主张维护和践行什么样的多边主义,再到2022年提出建设疫后世界的方案,从历史和哲学高度回答了如何战胜疫情、建设疫后世界的时代之问。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盛赞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是推动全球合作的重要里程碑,为中国和世界指明了走向更加美好未来的道路。

凝聚抗疫合力,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当前新冠病毒不断变异,传播速度加快,疫情反复延宕,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威胁。习近平主席指出,“各国不是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是战胜疫情的唯一正确道路。任何相互掣肘,任何无端‘甩锅’,都会贻误战机、干扰大局”。习近平主席呼吁各国积极开展药物研发合作,共筑多重抗疫防线,加快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特别是要用好疫苗这个有力武器,确保疫苗公平分配,加快推进接种速度,弥合国际“免疫鸿沟”,把生命健康守护好、把人民生活保障好。中方积极践行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做出的政策宣示,始终站在国际抗疫合作“第一方阵”,秉持疫苗公共产品“第一属性”,担当疫苗公平分配“第一梯队”,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0亿剂疫苗,将再向非洲国家提供10亿剂疫苗,其中6亿剂为无偿援助,同20国合作就地生产疫苗,多管齐下,争分夺秒,让疫苗跨越山海、跑赢病毒。

凝聚治理合力,共促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疫后经济复苏既是人类发展的必需,也是各国的优先任务,开放合作则是关键法宝。习近平主席科学把握经济发展规律,强调经济全球化是时代潮流,尽管出现了很多逆流、险滩,但经济全球化方向从未改变、也不会改变。针对很多国家开始调整经济金融政策,习近平主席指出,“要推动世界经济走出危机、实现复苏,必须加强宏观政策协调。主要经济体要树立共同体意识,强化系统观念,加强政策信息透明和共享,协调好财政和货币政策目标、力度、节奏。主要发达国家要采取负责任的经济政策,把控好政策外溢效应,避免给发展中国家造成严重冲击”。中国是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实现了较高增长和较低通胀的双重目标。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基本面长期向好,发展前景光明,必将持续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凝聚发展合力,共同推进全球发展倡议。疫情吞噬过去10年全球减贫成果,饥饿人口总数已达8亿左右,粮食安全等问题形势严峻,2030年议程落实面临严峻挑战。习近平主席呼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置于全球宏观政策的突出位置,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现有发展合作机制协同增效,促进全球均衡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关注发展中国家特殊需求,呼吁强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致力于弥合南北鸿沟,消除国家内部不平等。去年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与会各方均高度赞扬全球发展倡议,体现了倡议顺应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普遍心声。此次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中国愿同各方携手合作,共同推进倡议落地,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

凝聚道义合力,共同维护世界和平正义。当今冷战思维再次沉渣泛起,保护主义阴魂不散,单边主义逆流横行。习近平主席指出,“历史反复证明,对抗不仅于事无补,而且会带来灾难性后果。搞保护主义、单边主义,谁也保护不了,最终只会损人害己。搞霸权霸凌,更是逆历史潮流而动。国家之间难免存在矛盾和分歧,但搞你输我赢的零和博弈是无济于事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不同国家、不同文明要在彼此尊重中共同发展、在求同存异中合作共赢”。一个和平发展的世界应承载不同形态的文明,必须兼容走向现代化的多样道路,也完全容得下各国共同成长和进步。中华民族传承和追求的是和平和睦和谐理念,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世界各国应该摒弃落伍的冷战思维,坚持对话而不对抗、包容而不排他,不断扩大利益汇合点,画出最大同心圆。

过去一年,中国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如期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如今昂首踏上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一个深度融入世界的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人的全面发展,推进改革开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履行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以自身高质量发展带动世界经济引擎升级,为全球经济复苏创造新动能,为世界特别是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新的机遇。

今天距离北京冬奥会还有10天左右的时间,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有信心为世界奉献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我们相信,这场冬奥盛会必将成为凝聚起全人类团结精神伟力、共同开辟崭新历史的又一标志性事件,昭示着无限光明的美好未来,让我们拭目以待。


原文链接:

https://www.iol.co.za/news/politics/opinion/building-strong-synergy-for-a-brighter-future-for-all-91a79668-92a5-463b-9942-ee456b498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