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东大使在中国—南非企业贸易对接会暨签约仪式上的讲话
2023-08-11 23:40

尊敬的中国商务部王文涛部长,

尊敬的南非贸工部帕特尔部长,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与各位朋友欢聚一堂,出席中国—南非企业贸易对接会暨签约仪式。我谨代表中国驻南非大使馆,热烈欢迎王文涛部长率团访南,并预祝访问圆满成功。借此机会,我也谨向帕特尔部长、南非贸工部,以及长期以来支持中南关系发展的机构和朋友们,致以最诚挚的敬意。

今年是中南建交25周年。25年来,在两国元首引航掌舵下,中南建立了“同志加兄弟”的特殊情谊,两国关系朝着更高质量、更广领域、更深层次不断迈进。今年还是金砖“南非年”。拉马福萨总统已正式邀请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并对南进行国事访问。再过一个多星期,金砖领导人会晤并国事活动将隆重举行,这将为中南两国及金砖国家发展带来新的重要机遇。中方愿同南方携手努力,确保金砖领导人会晤及国事访问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作为中南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持续健康发展,成为中非以及南南务实合作的典范。中国连续14年稳居南非第一大贸易伙伴,南非连续13年成为中国在非洲最大贸易伙伴。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达282.5亿美元,同比增长11.7%,占中非贸易总额的20%。同时,中南投资合作深入发展,南非已成为中国企业在非最大投资目的地之一。中国还参加第五届南非投资大会,并宣布新增投资意向近150亿兰特(约合8亿美元)。面对南非前所未有的电力短缺问题,中方紧急援助电力设备,成功举办中南新能源投资合作大会,体现了“雪中送炭”的兄弟般情谊。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贸易整体放缓的大背景下,中南经贸合作彰显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极大惠及两国及两国人民。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南两国产业链、供应链高度互补,经贸合作基础稳固、潜力巨大。中国超大市场优势不断显现,南非资源禀赋潜能持续释放。其中,在农产品贸易方面,随着柑橘、鲜梨、大豆等农产品输华协议落地生效,越来越多的南非优质商品进入了中国百姓的购物车。今年上半年,中国自南进口农产品3.5亿美元,同比增长15.7%。本次贸易对接会,更是充分体现了中国支持南非进一步扩大对华出口的真诚意愿。希望并相信,中南商界各位朋友充分利用贸易对接会这一平台,积极寻找商机、挖掘潜力,加强对接,不断推动中南经贸合作扩容增量、提质增效。

最后,预祝本次对接会暨签约仪式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