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东大使在南非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 共同开创和平发展美好未来》
2024-01-10 10:00

1月10日,驻南非大使陈晓东在南主流媒体《比陀新闻报》《开普时报》《水星报》及独立传媒网站发表题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 共同开创和平发展美好未来》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23年12月27日至28日,中国举行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习近平主席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系统总结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阐述新征程对外工作面临的国际环境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对外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会议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秩序观、价值观,顺应了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指明了世界文明进步的方向,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

2013年,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深刻的世界之问、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以大国大党领袖的宽广战略视野、卓越政治智慧和强烈使命担当,着眼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和根本利益,高瞻远瞩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在历史转折关头为世界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在变乱交织之际为国际合作凝聚了强大共识。10年多来,在习主席的亲自擘画、亲自推动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内涵日臻完善,外交实践硕果累累,国际共识日益扩大。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了正确理念指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和平发展超越冲突对抗、以共同安全取代绝对安全、以互利共赢摒弃零和博弈、以交流互鉴防止文明冲突、以绿色发展呵护地球家园,开辟了21世纪国际关系演进的新境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反映了全人类的普遍愿望和心声。不同地理区域、历史文化、社会制度、经济体量、发展阶段的国家,只要认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都可以求同存异、和而不同、合作共赢。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明确、实现路径清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从中国倡议扩大为国际共识。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和实践,已经在国际上凝聚起团结合作的广泛共识,汇聚起应对挑战的强大合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多次写入联合国决议以及国际和地区组织合作文件,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和热烈响应。从双边到多边,从区域到全球,中国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构建了多种形式的命运共同体,推动在卫生健康、人与自然、网络、海洋等领域开展了命运共同体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一直秉持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同非洲朋友一道,从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中汲取力量,在团结合作的道路上坚定前行,在国际风云变幻中坚守道义,在新冠疫情冲击下守望相助,中非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南非总统拉马福萨曾评价称,中非命运共同体基于平等、面向人民,堪称典范。中国将继续坚定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南非等非洲伙伴不断发扬传统友好,深化团结合作,同非洲及全世界各国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原文链接:

https://www.iol.co.za/the-star/opinion/joining-hands-to-build-a-global-community-of-a-shared-future-creating-prospects-for-peace-and-development-0d644e5a-40c8-4c94-8c26-65b013d5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