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东大使在南非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携手推进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
2024-01-11 10:00

1月11日,驻南非大使陈晓东在南主流媒体《比陀新闻报》《开普时报》《水星报》及独立传媒网站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23年12月27日至28日,中国举行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会议明确指出,针对当今世界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重大挑战,中国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

何谓“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多极化是当今世界的基本趋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全球南方”声势卓然壮大,世界加快走向多极化。非盟加入二十国集团(G20)是世界多极化进程的生动注脚,不断发展的非洲正成为世界政治、经济、文明发展的重要一极,成为国际舞台上不可或缺的一方。

中国主张世界多极化应当是平等的,就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少数国家垄断国际事务,切实推进国际关系的民主化。解决国际上的事情应当由各国一起商量,世界的前途命运应当由各国共同掌握。每个国家或国家集团都能在全球多极体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打破一讲多极化就是少数几个大国的传统叙事。

中国主张世界多极化应当是有序的,就是要确保多极化进程总体稳定和具有建设性。这是针对一些国家担心多极化进程会带来动荡不宁与“无序”而言。多极化进程应当成为各国团结而不是分裂、对话而不是对抗、合作而不是冲突、共赢而不是多输的历史进程。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各国都要共同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共同坚持普遍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何谓“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经济全球化是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也是人类社会前进的必由之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多年来,中非受益于经济全球化带来的福祉,中国已连续14年稳居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中国作为全球增长最大的引擎,将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新机遇。但近年来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明显抬头,内病外治、转嫁矛盾等现象令人担忧。事实证明,以邻为壑的“逆全球化”做法不仅解决不了自身的沉疴痼疾,而且扰乱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阻碍世界经济健康发展,导致各国利益受到损害。

中国主张经济全球化应当是普惠的,就是顺应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诉求,解决好资源全球配置造成的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失衡问题,使发展既充分又平衡,推动形成有利于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的全球化。要共同做大并公平分好经济全球化“蛋糕”,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都能参与并享有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繁荣。

中国主张经济全球化应当是包容的,就是支持各国走出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同时携手开创全人类的共同发展。要反对各种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抵制歧视性、排他性的标准、规则,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推动各方互谅互让照顾彼此利益关切,破解阻碍世界经济健康发展的结构性难题,保持全球经济增长活力与动力。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中国对非洲朋友始终以诚相待,真心实意为非洲发展提供支持。中国是第一个明确表态支持非盟加入G20的国家,还支持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问题上就优先解决非洲诉求作出特殊安排,呼吁多边金融机构提高非洲国家发言权。中非是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践行者,中非合作已成为南南合作和国际对非合作的典范。中国愿与南非等非洲国家,以及全世界各国一道,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旗帜,携手推进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共创人类更美好未来!

原文链接:

https://www.iol.co.za/mercury/opinion/working-together-for-a-multipolar-world-and-economic-globalisation-75825874-6a62-4e70-9c8d-cbdd42ea3f6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