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东大使在南非联合银行集团北京办公室成立发布会上的致辞
2024-01-31 23:10

尊敬的南非财政部部长戈东瓜纳先生,

尊敬的南非联合银行集团董事会主席赛洛·马库洛先生,

尊敬的南非联合银行集团首席执行官阿里·罗腾巴先生,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应邀出席今天的活动。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对南非联合银行集团北京办公室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南非联合银行集团是南非、非洲乃至全世界有影响力的金融企业,此次在北京成立办公室,体现了集团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投资中国的信心,是近年来中南关系持续快速发展、两国和金砖国家合作不断深化的生动体现。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中南建交25周年,对两国友谊和关系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意义。25年来,中南关系实现了从伙伴关系、战略伙伴关系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跨越式发展。去年8月,习近平主席对南非进行第四次国事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与拉马福萨总统共同引领中南关系进入“黄金时代”,开启了携手构建高水平中南命运共同体的新阶段。

女士们、先生们,

经贸合作一向是中南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中国已经连续15年保持南非第一大贸易伙伴,南非连续14年成为中国在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南非是中国在非洲最重要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中方高度重视同南非开展金融合作。早在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就提出包括金融合作在内的“十大合作计划”。习近平主席去年8月访问南非期间,同拉马福萨总统就加强两国合作达成重要共识。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南金融合作渠道日益丰富、合作层次不断提升。中国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中方大型金融机构已在南非设立办事处,中国在南非建立了首家非洲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人民币成为南非外汇储备币种。以南非联合银行集团为代表的南非金融机构积极开拓中国市场。中南金融合作持续深化,有力促进了两国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也为南非国家工业化和现代化提供了重要支撑。

女士们、先生们:

2024年是中南关系进入“黄金时代”之后的开局之年,是中南双方推进落实习近平主席南非之行重要成果之年。今年,中非合作论坛新一届会议将在北京举行。中南关系、中非合作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新形势下,我们欢迎更多南非企业抓住机遇、走向中国,为中南各领域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为中南关系“黄金时代”贡献更多“黄金果实”。我愿借此机会,向已经在华投资或计划赴华投资的南非企业提几点建议和希望:

一是当好中国大市场的“深耕者”。中国正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将为包括南非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巨大合作机遇。去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5.2%,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保持领先,仍是全球增长的最大引擎。目前中国拥有14亿多人口,包括4亿以上中等收入群体,预计到2035年中等收入群体将超过8亿,未来市场潜力不可估量。我们希望南非企业继续投资中国、深耕中国,不仅关注当下经营,更要着眼长远发展,携手做大共赢“蛋糕”,更好实现共同发展。

二是当好中国营商环境的“维护者”。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不断优化外资营商环境,《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以法律形式规定了外国投资者在华权利和义务。受益于中国良好的营商环境,近5年外商在华直接投资收益率约9%,在国际上处于较高水平。2023年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近5.4万家,同比增长39.7%。希望大家能够共同营造中国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双边合作注入更多“正能量”。

三是当好中南经贸合作的“贡献者”。中南两国产业链、供应链高度互补,经贸合作基础稳固、潜力巨大。当前,中南双方正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与南非经济重建和复苏计划深度对接,拓展深化基建、能源矿产、新能源、金融、农业等领域互利合作。希望广大南非企业积极开拓,不断丰富双方贸易投资的新产品、新模式,同时也希望各位金融从业者继续服务企业、服务市场,充分发挥“润滑剂”和“催化剂”作用,推动两国经贸合作扩容增量、提质增效。

四是当好中国开放政策的“宣传者”。过去40多年,中国在开放中发展了自己、惠及了世界。中国主张经济全球化应该是普惠和包容的,我们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继续放宽市场准入,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与各国企业共享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红利。目前,中国已经基本放开制造业外资准入,服务业外资准入正在全面有序放开。希望在华经营的南非企业,在分享中国开放红利的同时,积极帮助宣传中国加大对外开放的理念、政策和措施,让更多投资者更好了解中国。

女士们、先生们:

南非联合银行集团北京办公室的成立,将成为集团在华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也将带动更多南非和非洲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为促进新时期中南中非经贸合作作出更大贡献。中国驻南非大使馆愿为贵集团在华发展业务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最后,再过10天就是中国传统佳节春节。今年是龙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龙寓意着威武刚健,象征着智慧吉祥。我衷心祝愿各位嘉宾新春快乐、龙年吉祥如意!祝南非联合银行集团在华业务发展顺利、蒸蒸日上!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