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南非使馆科技处沈龙公参出席“南非非洲传统医师中医培训班”开班式
2021-10-25 22:44

  10月25日,驻南非使馆联合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西开普大学成功举办“南非非洲传统医师中医培训班”开班式。培训班为期一周,南非非洲传统医师约30余人线下集中参加培训。驻南非使馆科技公参沈龙、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朱海东、南非高教科创部传统知识创新处处长查波拉拉、南非卫生部传统医学处处长姆贝兹分别以线上和线下形式出席并致辞。

  沈龙公参首先代表驻南非使馆对西开普大学的精心组织表示感谢,希望本次培训班不仅可以加深南非传统医师对中医的理解,而且可以促进中南双方在传统医药领域的密切合作。中医历史源远流长,具备系统的法规、教育、培训及产业化能力的中医在中国医疗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尤其体现在抗击疫情和人民群众健康保障中。中西医结合诊疗方式在预防和控制疫情中效果显著。

  朱海东副司长代表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培训班的开班表示热烈祝贺,并强调传统医学是基于不同文化固有的理论、信仰和经验产生的知识、技能与实践总和。自1960年以来到中国学习中医的非洲学生已超过1000人。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一如既往地支持和推动双方中医领域合作。希望通过培训班的举办,促进非医和南非政府积极主动采纳中国方案、中国标准,助力南非传统医药现代化发展。

  查波拉拉处长表示,感谢驻南非使馆对此次培训班的大力支持,传统医学科研创新方面的中南政府间合作已20多年,双方大学之间的交流密切,希望今后能举办更多的此类培训班来分享彼此的观点和经验,鼓励参训人员认真学习中国在中医领域系统化建设和产业化发展方面的宝贵经验,深入领会中西医结合在疫情防控中的良好实践。

  培训期间,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以岭药业和西开普大学的专家将进行线上和线下培训讲座,培训班还组织学员线下参观西开普大学的中医门诊和中药药房,并组织讨论,整个培训内容丰富,受到南政府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和非洲传统医师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