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知名学者: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意义非凡
2021-11-17 22:52

11月17日,南非知名学者姆贝基非洲领导力研究院研究员谭哲理在南主流媒体《比陀新闻报》《水星报》《开普时报》发表题为《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历史意义》的评论文章,盛赞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取得的伟大发展成就,表示中国经验值得南非学习借鉴。全文摘译如下: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是百年中国共产党党史上的新的里程碑,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三个历史性决议。1945年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中国共产党通过第一个历史性决议——《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确保了抗日战争和中国革命的胜利。1981年在邓小平领导下,中国共产党通过了第二个历史性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开启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时期。第三个历史性决议在中共百年历程的基础上,进一步解密中国的成功密码及未来发展道路。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取得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成就。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科技、金融等领域竞争力迅速提升。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背景下,中国对外贸易额稳步增长。在国际专利申请方面,2020年中国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提交的专利申请量领先,超过6.8万件;去年研发支出超过2.4万亿元。中国的经济成果全民共享,医疗健康保险覆盖1.4亿人口的95%以上。7亿多人口摆脱绝对贫困,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的治理理念正日益受到全世界推崇。中国人民有充分的理由感到自豪。

三份历史决议一脉相承。从推翻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致力于推动国家和社会实现“共同富裕”,从而共享发展成果。其中企业作用至关重要,政府鼓励高收入企业更多回报社会。像阿里巴巴和腾讯等科技巨头近期捐款助力共同富裕,分别捐赠了155亿美元和77亿美元。这与西方国家形成鲜明对比。疫情期间,西方国家的财富不平等程度大幅上升,经济两极分化严重导致社会混乱和社会政治不稳定。中国的政策措施能够壮大中产阶级,增加普通人群可支配收入,为经济长远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经验值得南非学习借鉴。首先,严格执行国家发展计划(NDP)和《经济重建与复苏计划》(ERRP)等国家愿景和政策蓝图,否则只会导致民众对政府管理能力失去信心。中国取得成功得益于其善于规划的治国传统,正在推进的“十四五”规划就是力证。正是由于保持政策一致性连贯性,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取得辉煌成就、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真正实现“社会安定有序,百姓安居乐业”。其次,坚决果断的领导力对于把握方向、凝聚共识、解决矛盾至关重要。正是由于有坚强领导核心,中国才能在自身发展基础上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在管控和应对疫情上展示全球领导力。非洲国家应深入学习借鉴中国治理理念,推进治理创新。

原文链接:

https://www.iol.co.za/news/politics/opinion/historic-significance-of-the-sixth-cpc-plenary-session-239b6f5f-f787-4d28-b55c-de2cf3556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