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论坛释放中非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潜力
2021-12-06 21:07

12月6日,南非资深外交官、前驻日本大使格勒布勒在南主流媒体《比陀新闻报》《水星报》《开普时报》及独立传媒网站发表评论文章,积极评价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表示中非合作前景广阔。全文摘译如下:

最近发生的两件大事大大加强了中国和非洲之间业已牢固的关系,并擘画未来中非关系发展蓝图。一是中国政府首次发布中非合作白皮书,二是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功举行。这两个大事件无疑将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20多年来,中非合作论坛不仅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而且日益成为国际合作的典范。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双方就应对疫情、摆脱贫困和不平等、实现经济增长和发展达成的一系列共识,为中非友好开辟了新前景,为共同发展创造新机遇,给中非人民带来新福祉。中非关系取得长足发展离不开双方领导人的引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的讲话为中非合作规划了战略布局和总体蓝图,受到非洲领导人和人民的广泛赞誉。习近平主席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提出了坚持团结抗疫、深化务实合作、推进绿色发展、维护公平正义等“四点主张”,寄语中非双方共同关切,为中非关系未来发展奠定了基调。习主席还宣布,作为《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首个三年规划,中非将共同实施“九项工程”。这些项目是中非双方共同磋商的成果,因此非洲加速增长、可持续和包容性发展战略目标保持一致。中国真正做到“倾听非洲的声音”,这是真正平等伙伴关系的具体体现,是“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主持公道、捍卫正义,顺应时势、开放包容”中非友好合作精神的真实写照。

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的成果得到非方高度评价。塞内加尔总统萨勒表示,塞方高度赞赏中国对非洲的无私帮助,“充分体现了非洲和中国的团结、互助和兄弟情谊”。南非总统拉马福萨赞赏中方为非洲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疫苗等宝贵帮助,并表示“今后三年我们将实施《达喀尔行动计划》。这将要求我们重新定位非中关系,更加重视促进可持续发展,使各方均受益。我们必须把中非合作论坛伙伴关系视为支持非洲工业化和实现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利益的重要支撑。我们期待中国继续支持非洲,非洲不会将中国支持视为理所当然,这种支持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助力彼此发展基础上的。”

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保持内在的连续性,有效保障后续进程,确保峰会或部长级会议的决定得到落实并转化为有形、务实的成果。在论坛框架下,政府间和非政府层面的对话和磋商日益增多,吸引来自社会各界不同领域的群体广泛参与,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达成共识。论坛成立以来,有效推动中非传统友谊发展成为多领域互利共赢关系,并不断持续发展。中非合作进入了新时代,中非双方将以坚定不移的承诺和团结一致的态度,不断提升中非合作论坛的作用、影响力和凝聚力。作为集体对话平台和务实合作机制,中非合作论坛将不断推动中非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