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年南非特别经济区咨询委员会年报
2018-12-21 15:27

  一、南非工业开发区概况

  2000年,南非政府开始实施工业开发区政策,旨在刺激国内外直接投资、促进以出口为导向的制造业和服务业发展,从而带动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工业开发区是南非贸工部为提升制造业部门国际竞争力而推行的创新计划之一,该计划选择与国际空港、海港相连的特定区域,投资兴建完善的基础设施,为投资者提供便利通关手续和税收优惠政策,建立出口导向型集约生产基地。

  该计划主要包括以下举措:在税务署关税部门下设专门服务部门,提供专业的关税服务及政策咨询;免除区域内与生产有关的原材料进口关税,对机械设备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实施优惠税率;对企业在南非境内采购的原材料实施增值税零税率;可优先享受政府提供的各类补助措施;为企业提供申请、设立及其他手续的一站式便利服务,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服务,为企业提供世界一流的硬件设施;提供高效的配套服务,为投资者在开发区内运营营造便利条件,优化企业经营软环境;实施出口导向战略,促进最终产品出口。

  南非共设立了8个国家级工业开发区,分别是:库哈工业开发区(东开普省)、东伦敦工业开发区(东开普省)、理查兹湾工业开发区(夸祖鲁-纳塔尔省)、杜贝贸易港工业开发区(夸祖鲁-纳塔尔省)、萨尔达尼亚湾工业开发区(西开普省)、马卢蒂工业开发区(自由州省)、穆西纳能源冶金工业开发区(林波波省)、奥坦博工业开发区(豪登省)。

  除尚未投入运营的奥坦博工业开发区外,库哈、东伦敦、理查兹湾、杜贝贸易港、萨尔达尼亚湾、穆西纳、马卢蒂等7个工业开发区均正在运营,相关7家运营商均获得南非贸工部颁发的工业开发区运营商许可证。

  二、南非特别经济区概况

  为了弥补现行工业开发区的政策缺陷,南非贸工部于2012年1月16日发布第45号政府公告,就《南非特别经济区法案(草案)》征求公众意见。该法案旨在强化南非各级政府之间的政策协调,为区内企业提供充足的资金和技术支持,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和投资目标,为相关省份打造全新发展平台以促进投资、贸易和就业增长。南非政府于2016年2月9日颁布《南非特别经济区法案》,现已正式生效,上述8个国家级工业开发区在履行一定手续并经政府部门批准后可转为特别经济区。2017年6月,贸工部长戴维斯发布政府公告,正式认可库哈、杜贝贸易港、东伦敦、马卢蒂、理查兹湾和萨尔达尼亚湾6个工业开发区的特别经济区地位;2018年6月,财政部长批准上述特别经济区享受公司税减免等优惠待遇。

  2016/2017财年,南非特别经济区吸引了70家投资者,总投资额96亿兰特;2017/2018财年,投资者数量增至88个,总投资额增至155亿兰特,为当地创造了12380个直接就业岗位。此外,已确认但尚未投入运营投资者82个,预计投资金额458亿兰特。

  (1)库哈特别经济区于1999年成立,占地11500公顷,由东开普省通过东开普发展公司全资控股,由库哈发展私人有限公司运营,并获得贸工部36亿兰特和东开普省11亿兰特资金支持。库哈发展私人有限公司于2007年获得南非贸工部颁发的工业开发区运营商许可证。入园企业42家,投资总额62亿兰特,创造直接就业岗位8210个。主要行业包括汽车、农产品加工、物流等。

  (2)东伦敦特别经济区于2002年成立,占地420公顷,由东伦敦工业开发区私人有限公司运营。该公司由东开普省(占股76%)和布法罗市政府(占股24%)合资设立,于2007年获得南非贸工部颁发的工业开发区运营商许可证。该开发区共获得贸工部11亿兰特和东开普省11.2亿兰特资金支持。入园企业28家,投资额80亿兰特,创造了3095个直接就业岗位。主要行业是汽车制造。

  (3)理查兹湾特别经济区于2002年成立,占地350公顷,由理查兹湾工业开发区私人有限公司运营。该公司由夸祖鲁-纳塔尔省(占股60%)和尤姆拉图兹市(占股40%)合资设立,于2009年获得南非贸工部颁发的工业开发区运营商许可证。该开发区共获得贸工部8840万兰特和夸纳省2亿兰特资金支持。入园企业2家,总投资额3.2亿兰特,创造93个就业岗位,主要行业包括铝、家具、钛、船舶修理和合成木材集群。

  (4)杜贝贸易港特别经济区于2009年成立,占地2840公顷,由夸祖鲁-纳塔尔省国有企业杜贝贸易港口公司运营。一期包括目前占地面积300公顷、未来预计达700公顷,入园企业16家,总投资额12亿兰特,创造432个就业岗位。主要产业包括航空航天及相关制造业和服务业,园艺、水产养殖、花卉栽培等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电子制造与组装业,医药生产与流通,服装与纺织业,

  (5)萨尔达尼亚湾特别经济区位于开普敦北部。2013年10月,时任南非总统祖马宣布正式启动萨尔达尼亚湾工业区建设并移交给西开普省萨尔达尼亚湾市进行管理,将该工业区打造成为非洲石油、天然气和船舶维护保养与物流服务中心。

  (6)马卢蒂特别经济区位于自由州省东部。2016年2月,马卢蒂特别经济区取得特别经济区运营牌照和许可,2017年4月正式投入运营。该特别经济区占地面积1038公顷,内有物流配送和集装箱装卸区。该特别经济区将汽车制造业、农产品加工业、信息通信技术、食品加工、物流、水产养殖等作为优先重点发展领域。2018/2019财年,该特别经济区预计项目投资总额将达5.5亿兰特,另有许多企业正在开展尽职调查过程,预计未来5年将吸引26亿兰特投资。

  (7)穆西纳-马克哈多能源冶金特别经济区。2016年7月,南非内阁批准在林波波省设立穆西纳-马克哈多特别经济区,中国公司海贸集团联营体负责南非能源冶金工业园区规划、开发、管理和营销。2017年9月,南非贸工部向海茂集团颁发特别经济区运营许可。该特别经济区计划投入400亿兰特发展能源和冶金产业集群,并预计在未来5年创造超过2万个就业岗位。

  三、南非特别经济区主要优惠政策

  南非特别经济区融资工具包括特别经济区基金和开发性融资机构。特别经济区基金由贸工部部长与财政部部长协商设立,主要用于特别经济区现场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和支持区内企业发展,如可行性研究和一般性研究等。开发性融资机构为特别经济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特别经济区激励政策主要由三部分组成:一是贸工部提高投资吸引力一揽子激励政策,二是相关省市对当地特别经济区内企业的额外激励,三是个别经济区对其区内企业的额外激励。主要包括:

  一是就业税收激励。对特别经济区内年收入2万-6万兰特的18岁-29岁年轻雇员(特别经济区对区内工作人员尚无年龄限制)现收现付税进行为期24个月、每人0-1000兰特/月的税收减免(具体详见南非税务署官网)。

  二是建筑津贴。对特别经济区内企业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的资本允许以每年10%的资产折旧率折旧,为期10年(具体详见1962年《所得税法》)。

  三是税收优惠。绿地或褐地项目在资本和培训领域的支出可享受相关税收优惠(具体详见1962年《所得税法》)。

  四是增值税和关税减免。特别经济区内海关管制区企业可享受进口退税和豁免增值税以及快速清关服务(详见1991年《增值税法》、2014年《海关法》、2014年《海关管制法》)。

  五是企业所得税优惠。特别经济区内企业所得税降至15%,区外企业为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