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学者:香港国家安全立法是中国主权事务
2020-06-17 21:45

  6月15日,南非第二大新闻网站独立传媒网站刊发南知名智库姆贝基非洲领导力研究院谭哲理教授评论文章,深入解读香港国家安全立法背景和意义,阐述了“一国两制”与香港《基本法》的关系,指出香港国安立法合理合法,完全属于中国主权范围内部事务。主要内容如下: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于5月22日作出了有关推进香港国家安全立法决定。这对香港民众和企业意味着什么呢?为什么这一立法十分重要?

  中国全国人大在宣布该决定时称,该立法只针对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目的是为“一国两制”的持续稳定发展奠定坚实制度基础,确保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的广泛权利和自由得到充分保障。相关立法不会影响香港在“一国两制”原则及《基本法》框架下享有的司法独立。

  自回归中国以来,香港曾长期经历抗议活动。大多数观察和分析人士倾向于将这些事件描述为民主力量和共产党之间的斗争,往往忽略这实际上是香港抗议者所追求的个人自由与中国大陆坚持的国家统一和谐两种社会秩序观念的深层次较量。

  香港国家安全立法的宣布在大西洋彼岸引起了轩然大波和强烈反应,美国和欧洲对此表示不满。他们认为国家安全立法将抹杀香港自由,甚至违背“一国两制”政策。实际上,这些言论与当前美国发动对华贸易战、大搞新冠疫情指责游戏以及破坏中国全球抗疫外交一脉相承。

  香港特别行政区这个名称清楚表明,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主权国家的一部分。香港的特殊地位是在其回归中国之际被赋予的。因此,无论英国和美国对香港事务说什么都只能是一种意见,超出这一范围就可能被视为干涉中国主权和内部事务。

  香港特别行政区和中国中央政府关系的法律和政治框架是建立在“一国两制”和香港《基本法》基础之上。“一国两制”是根据198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31条规定原则制定的,《基本法》则是1984年签署的《中英联合声明》的产物。

  一些人试图援引“一国两制”反驳即将出台的香港国家安全立法,实际上他们并没有理解“一国两制”与香港《基本法》之间的相互联系。“一国两制”和香港《基本法》必须结合起来看,它们赋予了香港除国防和外交外的高度自治权。换句话说,香港的国防和外交事务完全属于中央政府管辖。就算有人提及《中英联合声明》及其所作出的关于香港回归中国的条件,中央政府有权就有关管理香港特别行政区事务提出建议。

  很显然,目前香港的国家安全和对外关系正处于动荡之中。任何政府的首要和根本责任都是为其公民提供包括安全保障在内的公共产品。正如世界上所有国家都有权在主权范围内作出有关决定,香港国家安全立法是属于中国主权范围的内部事务,应得到国际社会尊重。

  文章链接如下:

  https://www.iol.co.za/news/opinion/hong-kong-national-security-legislation-explained-49406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