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东大使出席“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主题研讨会并致辞
2021-06-23 16:51

  6月22日,中南联合举办 “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主题研讨会,中国驻南非大使陈晓东出席并致辞。

  陈大使表示,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历史性成就,积累了丰富经验。读懂中国共产党,才能读懂今天的中国。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将人民立场作为自己的根本政治立场。二是坚持与时俱进的政治品格,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成功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三是坚持自我革命的优良传统,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陈大使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积极为世界和平贡献力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随着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将为世界各国分享中国机遇创造更广阔空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共产党强调不同文明应当正视差异、彼此尊重、互学互鉴、和而不同,通过举办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同世界各国深入开展对话和交流合作,促进文明相交相知。

  陈大使说,中国共产党与非洲各国政党和人民始终同心同向、守望相助,结下了深厚友谊。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将中非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作为目标,为非洲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全方位支持。中方愿与非洲各国进一步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扩大人文领域交流合作,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本次研讨会由南非约堡大学非中研究中心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联合举办,南非共产党第一副总书记马派拉、约堡大学校长马瓦拉、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等出席研讨会并致辞,来自中国、津巴布韦、俄罗斯等国的非洲问题专家和学者线上参会。嘉宾们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盛赞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走过的辉煌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从不同角度解读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原因及其对世界的积极影响,并围绕中国共产党同非洲的党际交往及其对非洲的重要意义进行了深入探讨。

  ※     ※     ※

  约堡大学是南非知名公立高校,在南非和非洲具有较大影响,是首个向习近平主席授予名誉博士学位的海外高校。约堡大学非中研究中心于2018年成立,为促进中南人文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